人民网>>国际

  

包容性资本主义难担治本重任(环球走笔)

周少明

2014年07月21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全球著名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联合伦敦市政府,邀请各个行业领军人物与世界级领袖,出席在伦敦举行的包容性资本主义大会。据称,与会的250名超级富豪代表来自37个国家、35个商业领域,管理着全球大概1/3的可投资金额(30万亿美元左右)——平均每人控制1200亿的美元。

  何谓包容性资本主义?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说法,包容性资本主义应使在市场经济中的所有人都获得信任、机会和回报——使每个人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她表示,现在资本主义的恶性发展已经严重动摇了人们对于政治领袖的信任、对机构的信任甚至对自由市场本身的信任,如果不实现包容性增长,资本主义就会在民众普遍的失望和不信任情绪中失败。

  事实上,包容性资本主义只是近些年来西方世界对于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的弊病和缺陷而进行的诸多反思之一,既不新鲜,也非灵丹妙药,更不是为了达到“天下大同”的政治目的或赋予穷人“人人平等”的政治权利,而仅仅是要平衡人们的收入,增加穷人的满足感。

  现代资本主义的“过度”特征愈加明显:过度追求利润、过度杠杆化……诸如此类的“过度”既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思想源头,也激发民粹主义抬头乃至泛滥,就连西方国家一直自我标榜的“机会平等”也因收入差距的过度扩大而名存实亡。据统计,在美国,最富有1%人口的收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上升了一倍多,直抵“大萧条”前夕水平。最近法国经济学家皮克提在《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体制导致了不平等的持续扩大,资本主义越来越表现出“承袭制”的特点。

  面对西方的现实,人们确有理由对包容性资本主义的效力提出疑问。当前西方社会呈现的制度弊端,是过于强调个人利益至上的资本主义核心理念所导致的,并非技术层面的方法足以简单弥补。如此而言,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包容”?事实是,很多西方国家政府不愿也很难触碰深层次制度性矛盾,问题即使看到了,也解决不了。

  当然,资本主义的不断自我审视与救赎,折射出人们对发展道路的深入思考。问题的关键是,要能够看透治标和治本这二者的区别。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