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金砖梦”贡献中国智慧

文/东方晓

2014年07月17日11: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四大洲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当地时间15日齐聚巴西福塔莱萨,为金砖国家间的实质合作掀开了崭新一页——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

世界有目共睹,金砖机制如今喜结硕果,中国贡献作用重大。

“中国对于2014年世界杯来说也许无足轻重,然而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将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身上。”——这是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在福塔莱萨会晤前夕发出的论断。

《国际利益》可谓眼光独到。

一年前的德班,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在多边国际舞台亮相,宣示主张,积极作为,提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一年后的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在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中全面总结金砖国家的合作经验,指出了今后的合作方向,为“金砖梦”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这是坚定不移的信心——“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将展开腾飞的翅膀,飞得更快更远。”习近平主席的开场白打动了世界。

这是高屋建瓴的眼光——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要实现国泰民安,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经济领域合作,也要加强政治领域协调,“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

这是深化合作的号角——习近平主席在总结过去5年的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提出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这是旗帜鲜明的态度——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尤其珍视金砖国家合作,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从德班到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阐明了对“金砖梦”的中国理念与中国主张,为金砖体制走实走远做出了重要贡献。

什么是“金砖梦”?

2001年,当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之时,“金砖”不过是一个学术概念。而今,因为有着共同的发展梦、图强梦,四大洲的新兴力量代表国家聚合在一起,“金砖梦”成为这些国家的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梦想。

放眼全球,多边框架林立,金砖机制如何有其独到之处,如何有其勃发的生命力,如何从虚走实?这是诸多国际战略家们在深思的问题。

金砖国家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总量42.6%,经济规模超过全球经济的20%,是国际舞台上正在崛起的新兴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伴随合作框架和机制的不断完善,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金砖”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习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引用了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中的这句话,涵义深邃。“金砖梦”的进一步推进,更需要金砖国家的团结一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不要为一些分化力量的干扰。

五年蓄势,一朝迸发!而今,金砖国家在福塔莱萨用一系列实质性成果证明,金砖的“唱衰论”可以休矣。当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等重磅消息传来,国际舆论为之震动。印度媒体评述说,金砖今天的选择“不仅塑造金砖诸国的未来,而且影响世界。”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如何进一步挖掘金砖机制潜力?

为此,习近平主席在福塔莱萨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规划了新蓝图: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通过必要的经济改革,增强内生增长动力;

——坚定不移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

——坚定不移塑造有力外部发展环境,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坚定不移提高金砖国家道义感召力,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共同维护国际公理,推动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既高瞻远瞩,又具有可操作性,为“金砖梦”指明了道路与方向,赢得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福塔莱萨是“金砖梦”的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习近平主席指出,期待金砖国家共同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多远、国际关系更加民主的美好未来。

我们相信,中国智慧必将为“金砖梦”的升华贡献新的动力,为新兴力量携手参与改良全球治理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