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

金砖国家多边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2014年07月14日10: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金砖国家开始意识到推动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近年金砖合作领域开始从单纯的经贸合作延伸拓展到科技与创新合作。但在金砖国家的科技合作中主要还是双边科技合作。

比较而言,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中中俄科技合作开展较早和较有成效,近20多年来,中俄在航天、航空、潜海、军工、核能、农业、生物、机械制造等领域均有较多合作,在科技园区合作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中俄双方还在创新经验相互借鉴方面开展了合作。中巴科技合作也有较早历史,特别是在航天、新能源、农业科技、纳米创新研究等方面有较深入合作并取得显著成就。中印则在软件开发、生物技术和制药、以及绿色低碳产业方面开展了合作。中国与南非在生物技术(含食品加工、农业和医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环境保护、采矿冶金、资源勘探、空间技术、交通运输、古人类学、本土知识体系等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与印度的高科技合作特别是军工、核能等利用的合作非常密切和成功,俄罗斯与巴西在航天方面的合作较多,俄罗斯与南非在核能方面的合作较为深入。南非、印度与南非之间从2003年6月成立“印度、巴西和南非对话论坛”三边混合委员会(IBSA)开始,在该框架下开展了广泛科技合作。

蓝皮书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多边科技合作已经破题并日益受到重视。2011年第三次金砖峰会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组,利用教科文组织这一框架研拟共同发展战略。2011年9月15日,金砖国家(BRICS) 五国科技部门高官出席的科技创新合作第一次高官会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召开,商讨了五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优先领域及工作机制等议题。2013年3月金砖国家德班会议签署《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为新的科技创新合作创造科技合作环境和基础。2013年9月金砖国家开始推动“金砖国家海缆”多边合作项目,以加强彼此通信安全、摆脱“美国互联网”控制维持互联网安全。2014年2月10日金砖国家在开普敦举行首届科技和创新部长级会议并发表《开普敦宣言》,确定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的主要合作领域。这些意味着金砖国家多边科技创新发展合作正在迈上新的轨道。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