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培育合作精神 厚植民意基础 

人文交流:丰富中美关系内涵

2014年07月0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10年中美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双方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文交流格局,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的合作达到历史新高峰,越来越多的中美民众从中受益。实践显示,中美人文交流对于促进民众相识相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起着“润物细无声”的积极作用

      

  深化教育交流

  袁贵仁

  教育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对促进中美民之相知、国之相交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5年来,教育交流成为其中最为密切、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成绩有目共睹。

  教育交流机制平台进一步完善。中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举办了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教育发展论坛,开展了中美大学生体育文化艺术周,发起了“中美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计划”等一系列交流平台。

  重大教育交流项目成果显著。中方“三个一万”项目稳步推进,累计落实1万多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累计派出近万人赴美攻读或联合培养博士,并邀请1万余名美国人来华访问、研修。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生源国,已有约9.2万名美国青年通过“十万强”计划来到中国留学。

  中美合作办学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国教育部共批准本科及以上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12个,合作办学项目160个,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3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大学已先后获准正式设立并招生。

  两国民众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热度不断上升。中国约有2.5亿民众在学习英语,美国已成为全世界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汉语成为美国学习人数第二多的外语。

  在新的起点上,建立更加稳固持久、富有活力的中美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服务中美人文交流宗旨,深化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今年是中美留学开展35周年。我们将扩大交流规模,推动更多两国青年参观、访问、研学、进修;提升交流水平,大力发展国际教育、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合作科研;拓展交流领域,实现两国青少年教育交流领域的全覆盖。通过全面、务实、深入的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中美两国互容互知、互信互鉴。

  秉承中美人文交流原则,面向人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人文交流根基在民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民间人文交流平台,倾听彼此人民声音,尊重彼此人民选择;通过设立中美人文交流基金等加大民间参与力度,发挥民众在人文交流中的主体性作用。

  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内涵,夯实以青年为核心的教育领域合作。青年代表国家的未来,青年间的友好代表国家关系的明天。我们将继续把加强青年交流作为重点,与美国一道,深化教育协同创新,通过“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等人文交流活动,增进青少年对两国不同文明的理解,让友谊的种子在青年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让两国关系的未来焕发出更加亮丽的色彩。

  (作者为教育部部长)

         

  开展务实合作

  王志刚

  中美两国科技部门不断探索平等互利、务实高效的紧密合作模式,为中美人文交流结出了累累硕果。

  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卡特在美国白宫签署《中美科技合作协定》,这是两国建交后首批政府间协定之一。35年来,两国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合作机制,搭建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平台。双方建立了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并定期会晤交流,还建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农业研究旗舰项目等合作平台。两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增进了理解与互信,找到了共同的研究方向,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为奠定稳固的人文交流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35年来,中美两国科技创新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效果显著。双方在创新政策、基础研究、能源、卫生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务实的合作,并从早期的人员交流转入多领域联合攻关,从前期的基础研究发展为产学研用相结合。在能源领域,双方共同支持清洁能源汽车、清洁煤和建筑节能优先领域的合作,已形成近100家单位参与的三个产学研联盟;在农业领域,中国科技部与美国农业部签署了《中美农业旗舰项目合作议定书》,在农业生物技术、节水技术、基因库收集技术和措施等领域开展研发合作;在创新政策领域,中国科技部与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成立了中美创新对话机制,就跨部门创新政策的实践与挑战、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体系等议题进行坦诚交流。

  5年来,“中美青年科技论坛”“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和“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等交流机制进展顺利。中美青年科技论坛为两国青年科研人员相互学习、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研讨创造了条件。此外,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实现了两国青年科研人员的双向交流。在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支持下,本年度40名美国优秀博士研究生正在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与中方科技人员开展联合研究。

  展望未来,中美科技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两国人文交流中的科技合作内容,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文交流;为两国青年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交流互访条件,同时探索建立两国女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合作新机制;加强两国在民生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在卫生、环境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科技领域,探讨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形成多层次、广领域的民生科技人文交流模式。

  科技部将与美方保持沟通与协调,切实推动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全面提升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科技部党组书记、科技部副部长)

         

  搭建理解之桥

  丁 伟

  文化交流在中美关系中发挥润滑剂和催化剂的作用,在两国人民间搭建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中美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政府间文化合作机制不断加强。2010年以来,两国中央及各级政府、文化机构、企业间签署了16项文化合作协定及谅备,中美地方各级政府在文化领域机制性合作日趋完善。

  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过去5年来,中美两国文化机构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数百场介绍本国优秀文化艺术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系列、“欢乐春节”展演等交流活动在美国成功举办;“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题活动”在美广受赞誉。

  人文思想领域对话深入开展。中美双方鼓励文化学者和专家开展对话,特别是文化领域的美国汉学家和从事美国文化研究的中国专家间的对话。截至目前,文化部和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已联合举办了三届“中美文化论坛”。莫言等中国文化学者也将于年内赴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知名学府展开思想文化领域深度交流。

  文化产业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文化部积极促进中美在文化产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两国文化产品更加注重通过商业渠道进入对方市场,在动漫、艺术创作与艺术管理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

  中美青年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广泛。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青少年相互了解的文化交流活动,“芝加哥大学中国文化节”“带我去中国”等活动对推动美国青少年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的文化氛围,文化部将推出“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交流合作项目”,通过一系列包括政府官方交流、中国文化名人及艺术大师讲座、视觉艺术展示、表演艺术交流、民俗文化传统展示等活动,向美国民众深入介绍中国文化,拉近中美人民间的情感距离。

  在两国官方交流方面,两国政府派团互访,以增进对彼此文化发展和管理体制的了解,探讨未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文化部还将通过政府资助的方式,鼓励全国各类文化机构积极开展各领域的中美文化交流;新成立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也将对美国及其他国家文化交流项目提供资助。中国积极鼓励更多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成为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力量。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平等有效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为中美两国伟大人民之间搭建起一座跨越太平洋的文化理解之桥,也将进一步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作者为文化部副部长)

         

  续写友谊篇章

  刘 鹏

  43年前,“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奏响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曲。以“乒乓外交”为起点,40多年来,体育作为连结中美两国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体育交流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5年,机制框架内的体育交流丰富多彩,富有成效,不仅涉及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传统体育,还拓展至残疾人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学和反兴奋剂等领域。特别是2011年,我们以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美国前总统卡特共同出席了在京举行的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重温历史,续写友谊新篇章。

  过去5年中,中美在篮球、排球、乒乓球、摔跤、高尔夫等竞技项目上开展交流互访,共同提高技术水平。篮球是中美双边交流开展较早的项目之一,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中国篮球协会与美国职业篮球联盟在机制框架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提高我篮球运动水平、推广普及篮球运动、丰富我国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武术和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包含中国传统文化特征,是健身强体、实现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手段之一。推动武术和健身气功在美传播是机制内体育交流的重点之一。5年来,我们每年推出不同形式的武术和健身气功交流活动,传播武术和健身气功文化,打造中国健身文化品牌,在美已拥有众多爱好者。2011年,中国大型武术表演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华盛顿等城市巡演,观众达数千人。今年5月,武术和健身气功顶尖运动员和专家赴美展演和指导,再次掀起了中国传统健身热潮。

  作为本轮磋商体育领域的亮点活动之一,第一届中美体育研讨会将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体育运动与青年创新能力培养”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这将为中美两国体育界搭建一个高端对话平台,也标志着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将走上机制化、常态化的轨道。

  人文交流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是不同文明相互借鉴的桥梁,是不同民族减少误解、增进友谊、加强互信的渠道。“乒乓外交”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还在于它开启了以“民相亲”推动“国之交”的成功模式。我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体育必将为巩固和拓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基础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创新妇女交流

  孟晓驷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是一个人逐渐走向成熟的年纪,国家关系也应如此。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正在成为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重要支柱。妇女领域交流对话作为人文交流与磋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期间,全国妇联和美国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办公室将共同举办第六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围绕“妇女与健康”和“反对对妇女的暴力”两个议题,来自两国政府、司法和卫生部门与机构的官员、专家学者和妇女组织代表将共同探讨和分享两国为保障妇女健康、促进妇女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有益经验。

  “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启动3年来,两国妇女开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高层女性领导者交流对话方面,双方围绕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妇女在经济、就业、慈善、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作用等共同举办了5届对话会,来自两国政府、工商界、教育、法律、社会团体、慈善组织、大学和研究机构等女性领导者100多人参加了对话。

  在两国妇女机构交流方面,我们与美国国务院、白宫妇女委员会和劳工部妇女局等联邦政府一级的妇女机构建立了工作关系,机构间交流访问6批60人次。

  在中美各行各业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培训方面,双方利用各种资源与机会组织了4场交流和展示活动,200多位中美妇女参与其中,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5批,共3790人次。

  在务实合作方面,双方推动、支持各有关机构合作开展了提高预防乳腺癌意识项目、女性参与公共服务培训项目、中华女子学院与芝加哥大学交流项目等,到2015年底这些项目活动将使近万名中国妇女从中受益。

  值得欣慰的是,3年来两国妇女交流并未止步于已有的成绩,而是更加充满活力与创新。为落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第四轮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期间关于人文交流要重心下沉、深入基层、贴近民众的指示精神,我们加快了与美方探讨在妇女领域务实合作的步伐。全国妇联与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将合作在广大妇女中推广使用清洁炉灶、促进妇女健康和家庭福祉、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支持中美两国高校之间、女大学生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需要两国妇女相互接触、相互了解,合作推动妇女的全面发展和男女平等的事业。相信中美妇女交流将在不断丰富两国人文交流内涵的同时能取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图片说明:

  图①:1971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杨瑞华和美国运动员迪克·迈尔斯在上海的友谊比赛前握手。

  图②:2014年4月,“中美女性艺术家交流展”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

  图③:2013年7月,美国篮球明星队球员麦克格雷迪与姚明在2013姚基金慈善赛场边观战。 新华社发 

  图④:2010年5月,中美科技论坛上展示的公关机器人。 图⑤:2014年2月,中国艺术家徐冰的装置项目“凤凰”在美国纽约展出。 

  除注明出处外本版照片均来自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制图: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