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充实世界杯期间运力,中国新型电动车组提前四个月交付 

“宁可多等会儿,也要坐中国列车”(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2014年07月04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乘客正准备乘坐前往里约马拉卡纳球场的“中国造”动车组列车。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巴西,“中国造”电动车组已成为乘客的出行首选。随着中国列车投入运营,里约各火车站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当列车进站时,大家不再像往常一样一拥而上挤到车里。当一辆老旧的列车进站时,大部分人都原地不动;只有当最新购进的“中国造”列车进站时,人们才开始往车上走。一位乘客对记者表示,“中国列车安装了空调、电视等,列车运行时稳定性强,更加舒适,所以宁可多等会儿,也要坐中国列车”。

  “里约有了高质量的列车,居民的乘车环境更加舒适了,我感到非常高兴!”里约热内卢州代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2日在巴西中央车站试乘第二批“中国造”新型电动车组时,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费尔南多认为,列车的外观和内饰都非常漂亮,乘坐起来很舒适,“这列车非常棒!”

  当日,费尔南多还参加了里约新建成的马拉卡纳联运站的揭牌仪式。该站建成后,将把里约市的铁路和地铁网络连接到一起,球迷从里约市前往马拉卡纳球场时,将不仅可以乘坐地铁,也可以乘坐城际火车,旅途只需8分钟。

  巴西《里约日报》撰文称,中国车辆改变了里约人的出行习惯,不仅城铁的使用率提高了40%,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大大提高,乘客在崭新整洁的车厢内也更加注重个人举止,不再乱扔垃圾。

  事实上,这是里约州第二次同中国公司合作购进70辆列车。目前,里约热内卢州城际轨道交通主要由里约州城铁公司提供,其在全州设有102座车站,覆盖270千米铁路网络,平均每个工作日的乘车量达62万人次。

  2012年初,30辆“中国造”首批电力动车组投入运行。第二批次中国造动车组全部投入运营后,将每天为里约州提供84万人次的载客能力。

  2007年,巴西里约热内卢被确立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为提高接待能力,里约市政府做出了5年内投资120亿雷亚尔(约合54亿美元)完善轨道交通网结构的规划,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之后的三次城铁车辆全球招标中全线胜出,将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挡在了门外。

  今年5月19日,中国北车为巴西里约热内卢研制的新型电动车组历经80天的长途跋涉后抵达里约港。为了赶在世界杯期间投入运营,中国北车把这一列电动车组的约定交货日期从原来的18个月提前到14个月。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巴西项目经理赵耀介绍说,为确保安全,列车特别装上了全自动脱轨检测装置,能够自动检测列车脱轨并施加紧急制动。此外,世界杯期间,里约的天气炎热,列车加装了“超强悍”空调,即便在室外50摄氏度的持续高温炙烤下,车厢内温度依旧可以保持在20—23摄氏度。

  中机公司巴西项目部经理邓一告诉记者,除了价格优势外,中国公司也根据巴西当地特点对列车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良,动车组抗撞击能力达到了世界最优标准。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造”列车在世界杯期间投入运营意义特殊,保证了巴西在世界杯期间的交通通畅。他同时指出,为了赶在世界杯期间交付列车,中国工人加班加点工作,较规定交付时间整整提前了四个月。恰逢中巴建交40周年,中巴两国之间已经不仅是贸易和投资的关系,全方位的合作正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中国制造业也逐渐在巴西占有重要地位。

  里约州国际关系局局长佩德罗对此表示赞同,中国制造已经开始摆脱廉价低质的标签,中巴两国从政治到经贸都已经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公司来巴西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可以进入巴西,为巴西带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