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不能任由日本肆意冲击国际秩序(钟声)

2014年07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意孤行突破战后体制,是对本国和平力量正义呼声的公然藐视,也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肆意冲击。有必要郑重提醒一句: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不要忘乎所以,国际关系体系不是日本恣意妄为的自留地

  

  常言道,纸里包不住火。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险恶用心和潜在危害,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事关地区安全环境。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有关动向,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政府敦促日本政府在防卫问题上应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疑虑,并为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摒弃历史修正主义,采取正确行动。

  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第一时间表明严正立场。

  国际舆论也做出强烈反应:

  安倍晋三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日本二战后的和平宪法。经历过战争梦魇的日本不应该重蹈覆辙,那将是日本和亚洲的悲剧;

  日本对周边国家口出妄言,蠢蠢欲动,这样的日本拿到了武器必然会再次破坏亚洲和平;

  日本政府在安倍的带领下严重右倾化,尤其是最近还通过了国家秘密法案,这都让曾经受到战争伤害的人们再次回想起关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痛苦记忆……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再次敲响警钟。

  以日本无条件投降为重要标志,世界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获得了辉煌的胜利。然而,当这场战争已经结束近70年时,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仍在继续。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残害亚洲人民的历史罪行,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有步骤地急切架空和平宪法……日本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安倍晋三竟然在公开演讲时口出狂言:“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试问,一个不停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招魂、到处招惹事端的政客,有勇气给自己插上如此恶劣的政治标签,那么,还有什么事情是他不敢干的呢?

  日本公然挑战公理正义、肆意冲击战后国际秩序安排,是一种清算,也是一种反扑。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日本右翼势力种种冒险之举当头棒喝,就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捍卫,对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维护。这种道义担当和历史使命不可或缺。否则,日本会彻底失去现实感,进而将国际关系体系当作恣意妄为的自留地。

  千百年来,人类对和平怀着真诚的梦想,和平的梦想又总是被战争打破。面对战争与和平这个永恒的命题,人们清醒地看到,捍卫和平的实力与对和平的祈愿同样重要。

  中国有足够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也有足够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