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幅下调手机上网和通话漫游费 

欧盟着眼手机“自由行”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4年07月02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7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移动数据漫游价格将从每兆字节(MB)0.45欧元降至0.2欧元,降幅达55.5%。在欧盟范围内使用移动终端漫游上网观看视频、收发邮件以及使用数据地图等将变得更加便宜。

  据悉,欧盟还同时下调了手机通话价格的上限。欧盟表示,与2013年的资费标准相比,漫游拨打电话的价格将从每分钟0.24欧元下调至0.19欧元,降幅达21%。接听电话的价格将从每分钟0.07欧元调整为0.05欧元。发送文字短信的价格也从此前的每条0.08欧元降至0.06欧元。

  在欧洲,本报记者时常听到不少人抱怨高昂的手机漫游费用。英国《卫报》报道称,调查发现,在欧盟去年带着手机出国度假的人群中,有接近17%的受访者对手机漫游带来的高额账单感到震惊,而其中有1/4的人每月手机费比平时多交了40英镑。

  欧盟委员会表示,此次大幅下调资费将使今年夏天数百万游客受益。欧委会同时强调,新的资费标准只适用于欧盟内部使用移动网络的人,它将不会覆盖非欧盟国家。

  取消手机漫游费一直被视为欧洲电信市场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化议程”的副主席克勒斯日前表示,“只降低数据漫游费是不够的,为什么我们要在一个统一的欧盟内收取漫游费呢?我希望到今年年底能彻底终结漫游费。目前议会已经完成了相关工作,接下来仍需各成员国完成最后的一步。”

  自2007年以来,欧盟立法机构一直寻求降低、取消手机漫游费。2012年,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欧盟成员国之间手机数据漫游的限价提案。今年4月,欧洲议会经过表决,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在欧盟区域内停止收取手机漫游费的提案。根据该提案,欧盟希望能从2015年12月起,在欧盟28个成员国范围内停止手机漫游费。

  支持者称,下调漫游资费是欧盟朝着统一电信市场的重要一步。反对者认为,要整合欧盟范围内电信市场,就会涉及欧洲电信市场改革的各个方面,如网络协议共享、无线电频率资源分配等,这将耗费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而电信运营商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势必加以阻挠。

  (本报布鲁塞尔7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