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不断深化中韩人民友谊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陈尚文

2014年06月29日01: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文旅游咨询员李润雨(左二)正在热心地为中国游客指路。
  本报记者 万宇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文导游

  “习主席访韩后,我们可能会更忙”

  周末,韩国首尔最繁华的明洞商业区,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头戴红色宽檐帽的李润雨非常显眼。外表英俊、酷似明星的他不时向过往的行人微笑着点头说:“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

  今年30岁的李润雨是专门为外国游客服务的“移动旅游问询处”工作人员。明洞是首尔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这里的客流量最高达到每天100多万,游客在小胡同里迷路几乎难以避免,这时只要看到头戴红帽的“移动旅游问询处”就等于找到了方向。

  “我2002年第一次去中国,家人在山东青岛做生意,我去上了一年学,所以中文说得还行。后来回国上大学,学习旅游专业。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工作间歇,李润雨向记者介绍说。这时,有中国游客一家3口来咨询哪里有文具市场。李润雨熟练地从包中拿出一份中文地图,“文具市场比较远,需要乘地铁……”说着用蓝色彩笔在地图上标示出来,然后用手指示方向。

  他的背包中整齐叠放着中、英、日三种地图、明洞地区旅游资料和一个记录本。“周末我们大概会回答近3000多个提问,每人每天接受五六百次咨询,其中中国游客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最高能达到70%以上。”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听到游客的感谢。中国游客和其他国家游客一样,都很有礼貌。”李润雨说。

  另一位中文旅游向导金受玄在这里工作3个多月了。金受玄从高中起就在中国上学,她说,“看到中国游客就像看到了亲人,感觉十分亲近。”

  看到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韩的新闻,李润雨和金受玄十分高兴。“习主席访韩后,两国各方面关系肯定有进一步发展,我们可能会更忙。”李润雨笑着说。

  韩方院长

  将孔子学院建成韩国汉语教育的品牌

  首尔孔子学院院长俞载星对本报记者表示,韩中两国地理相近,民众相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特别是在人文领域。中国国内开设韩语的大学和学习韩语的学生在不断增加,韩国国内的汉语教育更取得了飞跃式发展,1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相关专业,学习汉语的总人数超过20万,汉语水平考试在韩国国内也得到广泛认可,韩国应考人数超过了10万,居世界各国之首。

  俞载星向记者介绍了全世界第一所孔子学院的建立过程。高丽大学荣誉教授李充阳在两国建交后致力于在韩国普及汉语水平考试,促进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并于2003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2004年11月,在中国领导人和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全球首个孔子学院在首尔诞生。

  俞载星说,10年来,首尔孔子学院从韩国教育现实出发,因材施教,为普及汉语和中国文化不遗余力。首尔孔子学院每年还承办“汉语桥”中文比赛的预选赛,每年韩国全国都有300多名高中生和200多名大学生参赛。2012年选出的韩国队代表孙志旿还过关斩将,获得当年“汉语桥”总冠军。

  俞载星感叹地说,10年来,韩国的孔子学院正在成为中韩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桥梁。首尔孔子学院已成为韩国汉语教育的著名品牌,正在不断培养熟知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人才,也为两国的人员往来起到桥梁作用。他希望韩中两国的人文交流和友好关系继续深化,两国人民间友谊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巩固。

  前任大使 

  “让两国的未来与梦想走得更近”

  现在,中韩主要城市间有47条定期航线,每周850多个班次,2013年中韩人员往来超过800万人次。2013年,韩国在华留学生和中国在韩留学生分别达6万人以上。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而这一切成果都源自22年前那个重要的日子。

  曾任中韩建交谈判韩方副代表的权丙铉回忆说,“1992年8月24日,韩中两国建交当日6时左右,我漫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院内,碧蓝的天空中,韩中两国国旗一起迎风飘扬,格外亮丽。”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记者,“那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瞬间,那种感动至今依然明晰”。他表示,韩中建交不仅给两国关系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对半岛局势、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都带来了正能量。

  权丙铉也是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实践者。1998年春天,他成为韩国第三任驻华大使。“刚刚赴任,我就赶上北京严重的沙尘天气。第二天,女儿在电话中告诉我,首尔也遭遇了同样的天气。”自此,他迈上了通过植树加强两国友好交往的道路。

  1999年4月,权丙铉带领韩国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京郊密云水库旁的荒野上种下了一片松柏林。一年后的4月,他再一次来到密云植树。在茁壮成长的树林中,竖立着权丙铉用毛笔书写的“中韩友谊林”题词石碑。2011年,他从驻华大使一职上卸任,可是在中国的沙漠地带,仍然能看到这位老者的身影。而围绕在权丙铉身边的,则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是热爱环保的中韩两国青少年代表。“年轻人和植树造林都代表着未来与希望,而我所做的就是要把这两种未来与希望结合到一起。”

  权丙铉指出,中国正在谋求与世界实现共同发展,他对此表示敬意。要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韩中两国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他表示,“韩中两国共处儒家文化圈,有着良好的民意基础和交流机制。期待韩中关系不断发展,让两国的未来与梦想走得更近。”

  (本报首尔、北京6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