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洲安全观意义深远(国际论坛)

齐建国

2014年06月20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成为亚信峰会的共识,标志着亚洲各国在构建亚洲安全合作平台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也将拉开亚信由论坛转为安全合作机制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上月在第四次亚信峰会期间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

  首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突出了一个“新”字。它不同于西方冷战时期的旧安全观,也不同于美国“重返亚太”的着眼。亚洲安全观强调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认为不仅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而且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不仅要通过合作促进安全,还要安全和发展并重,实现持久安全。这种安全是互利双赢或合作多赢的安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亚洲安全观可用来解决本地区热点和难点问题。例如,要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不仅要解决朝鲜的核问题,还要实现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仅要解决美韩的安全关切,同时还要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最终有关国家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即朝鲜弃核、半岛实现无核化,美韩与朝鲜建交,有关国家签署朝鲜半岛和平协议,取代1953年的《朝鲜停战协定》。只有这样,朝鲜半岛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第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突出了用亚洲方式解决亚洲问题。亚洲国家存在多样性和差异性,各国人民有勤俭和谦逊的美德,也有克己自律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历史上,亚洲曾以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求同存异的方式解决了不少争议问题,开创了国际关系以及地区安全合作的典范。早在1954年,中国就用亚洲对话的方式,同印度、缅甸倡导并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来,为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中国作出的努力举世瞩目。中国用平等协商的方式,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特别是在世纪之交,中国同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解决了7000多公里的边界问题。毫不夸张地讲,这已成为用亚洲方式,即对话与磋商的方式,解决领土争端的一大亮点。

  第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指明了亚洲的责任。亚洲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明显提升,但迄今还没有覆盖整个地区的安全合作机制。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复杂的安全挑战,亚洲国家需要建立一个覆盖整个地区的、由亚洲国家自己主导的安全合作机制。亚信是亚洲最大的安全对话论坛,已有20多年的发展基础,也具备了建立亚洲安全合作机制的能力。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预示着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将会有所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达成共识,标志着亚洲各国在构建亚洲安全合作平台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也将拉开亚信由论坛转为安全合作机制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越南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