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浙江大学发布《非传统安全蓝皮书》

当代中国安全观:政治高层更注重国内与国际安全对接

2014年06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7日讯 由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非传统安全蓝皮书:中国非传统安全研究报告(2013~2014)》近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非传统安全治理作为社会发展中安全维护的新议题,有其特定的理论与现实诉求。“共享安全”是非传统安全治理的内在价值目标,也理应成为人们新的共识。

蓝皮书指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基本特征为:“非军事的”“跨国(界)的”“普遍威胁的”“少有人可逃脱的”“无明确责任者的”“不对称的”“仍在不断地产生和被制造的”“需要多行为体共同参与治理的”等。

蓝皮书指出,当代中国安全观及安全研究还有一个值得讨论的特征,即:政治高层比过去更加注重国家安全与国际安全的对接,强调积极的外部环境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有利作用。这也是中国自邓小平以来最高政治决策层始终坚持的一种安全理念,即认为世界大战是可能避免的,大国之间(尤其中美之间)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中国与其他大国之间建立的战略关系网络,是一种比较可靠的实现中国自身安全进而促进全球安全的路径。

蓝皮书指出,邓小平执政后确定“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面临的两大主题,经过几十年的潜移默化,成了中国对外关系和国际战略的指导原则之一。这一点与毛泽东时代的世界观截然不同,反映出改革开放后中国与世界列强间“和而不同”“斗而不破”关系的内在根源。中国人所说的“时代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要特点)、“新安全观”(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和“和谐世界观”(强调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组成部分以及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和“新型大国关系”等理念),折射出中国人对于当代全球和平与安全有着特别大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