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没着落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4年06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八届欧洲议会选举虽然已经举行,但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却还没有着落。最近一段时间,欧盟各国领导人为这一人选展开了一场纵横捭阖的外交博弈,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二人为确定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已经“搏斗”了好几个回合。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常设执行机构,每5年在欧洲议会选举结束后的6个月内换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则是欧盟机构中权力最大的职位。过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由欧洲理事会和成员国政府首脑闭门决定,然后征得欧洲议会同意即可。但2009年12月1日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任命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应当考虑欧洲议会选举结果。这就为该职位的遴选增加了新的变量。今年欧盟委员会主席换届,首次应用了这一规则。

  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显示,中右翼党团欧洲人民党拔得头筹,欧洲议会主要党团主席会议因此推荐该党党首让—克洛德·容克为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人选。容克1995年当选卢森堡首相,2005年出任欧元集团主席。5月27日,欧盟召开议会选举之后的首次峰会,就该人选进行了讨论,结果各方意见不一,只好留待日后再议。

  卡梅伦坚决反对容克担任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并以英国有可能退出欧盟相威胁。卡梅伦认为,容克过度倾向联邦主义,而这将严重损害欧盟各成员国的主权独立性,可能毁掉英国在改革其与欧盟之间关系上的期望。

  默克尔则与卡梅伦针锋相对,力挺容克。她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全力支持容克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因为容克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带领欧盟实现预期目标。

  尽管默克尔积极活动,但反对容克当选的力量似乎在壮大。到目前为止,匈牙利、立陶宛、爱尔兰、捷克等国都明确表态反对,法国等国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更希望考虑另外的人选。有分析认为,虽然德国在欧洲议会的议席最多,默克尔在欧盟事务的影响力巨大,但在重重阻力之下,容克有可能无缘问鼎欧盟委员会主席宝座。默克尔也表示,虽然自己完全支持容克,但也需要欧盟成员国多数同意才行,“况且德国依然需要英国来平衡欧洲事务”。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战略中心主席施韦博达日前撰文指出,英德等国对容克反对也好,支持也罢,都是为了迎合国内政治的需要。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右翼势力异军突起,极大地动摇了一些国家的政治格局,执政党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民众支持,不得不擎起反对容克的大旗,因为此人积极推行欧洲一体化。“其实,容克一直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推进欧洲一体化,一方面与非欧元国家积极协商,这正是英国需要的。所以,英国反对容克,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有分析认为,这场围绕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的战役恐怕短时间内不会结束。根据欧盟日程安排,本月底需要敲定新任主席人选,本年底现任主席巴罗佐将卸任。但分析普遍认为,鉴于目前各方分歧太大,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可能在最后时限内难以确定。

  (本报布鲁塞尔6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