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4年06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广州6月10日电 (记者刘泰山)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政府和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10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和波兰的200多名政府官员、学者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开展交流与对话。

  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辞表示,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今年也是中波两国建交65周年。中波地方合作论坛是两国之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合作论坛,有力推动了双边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了中波地方政府间对话机制,搭建了合作平台,开创了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波兰基础设施与发展部副部长马钦·库比亚克发言表示,波中双方在“新丝绸之路”上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蓉欧快铁”将成为波中之间的纽带,希望论坛能为双方地方政府搭建更好的合作平台。

  在当天的论坛上,佛山市与波兰斯达洛迦勒德市签署了结好协议,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与波兰罗兹医科大学也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在分论坛上,中波双方代表就新型城镇化发展、城市国际化、中波交流合作、旧城改造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能源与循环经济、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多年来,波兰一直是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波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地方和民间交往日益活跃。截至目前,中波已有23对省市结为友好城市,还有许多省市开展了双边合作交流。广东省与波兰西滨海省、深圳市与波兹南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去年,广东省与波兰的进出口总额超29亿美元,增长8.7%,约占中波贸易总额的1/5。

  “中波地方论坛”活动由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于2011年访华时倡议发起,2012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波兰总理图斯克举行了华沙会晤,双方表示全力支持举办省、市级政府参与的重要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