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乌天然气价格僵局未解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4年06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6月9日晚,欧盟、乌克兰、俄罗斯三方能源部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天然气价格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此轮谈判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次加入。

  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讨价还价,三方就俄输乌天然气价格依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有评论指出,几轮谈判均未有实质性突破,说明这三方的原则分歧之大非外界所能想象。

  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改变了天然气定价机制。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则指出,俄方提出了一个“很具有建设性的方案,并认为利益攸关方都可以也应当接受。”根据该方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供的天然气价格优惠依靠降低出口关税所得。乌方称,这样的价格计算方式将与俄罗斯政府的规定挂钩,而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候取消这一规定,乌克兰无法接受这一条件。

  俄罗斯今年4月把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提高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乌克兰认为这个价格太高,坚持按去年12月以前的每千立方米385.5美元的价格购气。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要求乌克兰在6月10日前还清去年11月和12月的天然气欠账,以及今年4月和5月的部分欠费,如过期不还,就要中断天然气供应。据悉,欠款大约为32亿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8.5元)。

  欧盟所需天然气的15%需从俄罗斯进口,其中一半是通过乌克兰的管道入关。如果俄方“断气”,欧盟也难以承受。2006年和2009年俄罗斯就曾暂时中断过天然气供应,结果就让欧洲经济和社会一度出现混乱。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后果,欧盟竭力从中斡旋,促使俄乌双方早日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到目前为止,欧盟、乌克兰、俄罗斯三方谈判已进行了5轮。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轮谈判中,三方似乎已经看到了争端解决的曙光。据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介绍,在第四轮谈判中,俄乌双方同意让两国的天然气公司围绕欧盟建议的天然气价格进一步商谈。欧盟建议的价格也就是现在欧盟从乌克兰购气的价格,大约是每千立方米350—390美元。

  欧洲媒体普遍担心第五轮谈判失败会加大俄罗斯“断气”的风险,俄方曾表示9日是供气最后期限。但10日一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向欧盟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依然稳定,目前还没有接到中断供应的指示。厄廷格说,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关闭,现在三方政府正在进一步研究第五轮谈判中各方的意见。

  有分析认为,俄乌“斗气”不仅仅是针对天然气供应和价格,还有目前的乌克兰东部局势,以及西方和俄罗斯的战略博弈。如果美欧不能和俄罗斯就全球战略利益达成和解,天然气价格僵局还会持续下去。

  (本报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