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看衰亚洲不过是杞人忧天(钟声)

2014年06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亚洲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和争端也是大多数地区国家的政策取向

  

  亚洲经济安全形势以及亚洲未来发展方向,始终是国际热点话题。

  亚洲“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资本流动盛宴”已经结束;“有争议的历史的遗毒,加上缺少解决边界争议的国际机制,使得亚洲地区看上去越来越有火药味。”类似的言论频频见诸某些西方媒体。

  与此同时,还有西方人煞有介事地使用“亚洲之春”一语来谈论今日亚洲:南海的对峙在持续,朝鲜和韩国怒目相向,日俄之间还为四个岛屿的归属角力,伊朗周边局势复杂,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可能会成为新的热点……

  “骇人听闻的悲观论调是在杞人忧天,是一种投降主义,我们对此应该加以辩驳。”一位权威人士分析全球形势时讲的这句话,对于看待亚洲问题也具有一定启示性。

  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亚洲国家依然牢牢保持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领头羊地位。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与预测给出有力证明:据彭博社统计,在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速排名前10的国家和地区中,亚洲占据了7个。亚洲开发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年度经济报告中预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高于2013年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亚洲仍将是全球增长的引领地区之一。

  事实胜于雄辩。探寻“亚洲奇迹”的奥秘,不能一味在经济层面寻找原因。亚洲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和争端也是大多数地区国家的政策取向。

  看大势者,必先观主流,历史地看,普遍联系地看。

  美国《外交》杂志一篇文章指出,让亚太地区显得如此重要的不是它庞大的规模,而是它发展的轨迹。

  的确,深入领悟亚洲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聚积起来的智慧,才能把握住亚洲发展前景。依据西方国家关系史推衍出的几个简单公式并非万能的。痴迷于这些公式,或者是自以为是催生的愚钝,或者是搬弄是非、混淆视听的别有用心。

  当然,亚洲的现实风险和挑战也是不可回避的。个别国家在发展道路、经济增长等方面遭遇瓶颈,历史问题和领土争议问题引发了矛盾。亚洲究竟该怎么办?亚洲人民在实践中寻找着答案。困难面前,更需要大局观。塑造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亚洲国家尤当求大同,讲团结,增互信,促共识。

  亚洲积极解决自身面临的安全与发展挑战,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西方人士理应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不要不负责任地唱衰亚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