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速立法程序 成立管理部门 

东非国家加强网络犯罪管控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4年06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肯尼亚《商业日报》最近报道称,2013年肯尼亚因网络犯罪损失了2330万美元。《东非人报》也报道说,2010年至2013年第一季度,坦桑尼亚因网络金融诈骗损失610万美元,2011年至2012年坦桑尼亚抓捕了至少500名网络诈骗分子。东非国家的网络犯罪已呈高发态势。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最近一份报告指出,60%的东非银行易受网络攻击。

  卢旺达《新时代报》记者姆班达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和法律与政策存在漏洞,网络犯罪在东非地区普遍存在,且呈上升趋势,形式越来越多样,包括金融诈骗、贩毒、贩卖人口和恐怖主义等,对东非国家安全和发展构成重大威胁。坦桑尼亚财政部副部长萨达甚至表示,网络犯罪已成为经济灾难。

  有数据显示,非洲网络犯罪率居高不下,肯尼亚年度网络犯罪成本为3600万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5%,远高于美国的0.02%。卡巴斯基国际安全网络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尼日利亚政府网站受到的攻击数量比上年增长了109%,2013年,南非受到的网络攻击至少390万起,其中36.8%的网络用户受到过网络攻击。2013年,非洲受到网络攻击超过2.14亿次。

  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正加速网络立法程序,该网络法律涵盖数据安全、网络犯罪、信息系统和电子交易。乌干达通信部部长詹姆斯表示,立法已接近尾声。肯尼亚《2014年网络犯罪和计算机相关攻击议案》草案即将提交议会审议。早在2011年,乌干达政府就通过了三部网络法律,目前更严厉的网络犯罪法正在制定中。坦桑尼亚第一部网络犯罪法《数据保护与隐私法》去年底启动制定程序,随后还将制定《计算机和系统法》和《电子转账法》等,构成完整的网络法律体系。

  与此相对应,东非国家纷纷成立网络管理部门加强管控。肯尼亚通信委员会已经成立了网络安全指导委员会。肯尼亚主持的一个网络犯罪管理工作组正在协调旨在根除东非共同体五国网络犯罪的活动。肯尼亚还带头建立了东非地区的国家计算机应急小组,主持东非通信组织网络安全工作。今年2月,东非地区打击网络犯罪机构负责人工作组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会议指出,工作组的首要目标是为各国打击网络犯罪执法部门提供一个中央平台,共享信息,讨论打击网络犯罪的联合战略。此外,布隆迪和乌干达也都在成立计算机事件应急小组。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