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币结算缘何在美快速增长(经济透视)

张 明

2014年06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位列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与澳元之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人民币支付规模在过去一年增长了327%,这使得美国成为继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与英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人民币支付市场。

  如果说人民币结算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与英国的蓬勃发展还较好理解的话,人民币结算在美国的快速发展就比较令人困惑了。毕竟,美元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美联储作为央行也尚未与中国央行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从历史经验来看,全球货币霸主对待具有潜在竞争力的别国货币,多少会有疑虑甚至抵制的心态。既然如此,为何人民币结算能够在美国快速增长呢?

  其一,市场自发需求的推动作用。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在截至2014年4月的一年内,美国对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增长了229%。究其原因,是与美国企业进行贸易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偏好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一方面有助于降低汇兑成本,另一方面可能获得更优惠的贸易融资。例如,中国进口企业在对外支付时,通常需要到银行开设信用证。目前美元信用证的账期一般是90天,而跨境人民币信用证的账期可以达到180天。通过开设人民币信用证,中国进口企业能够获得更长期限的贸易信贷。

  其二,人民币国际化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融资机会,而美国金融机构并不愿意错失这一机会。近年来,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法兰克福与中国台北的相关当局,均陆续表达了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浓厚意愿。作为正在崛起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能够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新的交易机会。尽管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不置可否,但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金融机构,自然希望能够在这一进程中分一杯羹,它们会积极参与人民币业务,甚至在未来可能会游说美国政府积极推动纽约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此外,从货币交易的时区来看,纽约坐享独特的时区优势,这也是人民币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

  其三,过去美国人民币结算额的基数很低,这也造成了增长率很高的现象。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以下两个事实:第一,尽管过去一年美国的人民币结算额增长很快,但2014年4月美国的人民币结算额仅占全球人民币结算额的2.6%;第二,2014年4月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结算货币,但全球人民币结算额也仅占全球货币结算额的1.43%,远远低于美元的42.51%与欧元的30.99%,与英镑的8.55%以及日元的2.35%相比也还有较大距离。随着人民币结算额基数的增大,美国人民币结算额的增速自然会放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显著上升现象的背后,也隐藏着大量的跨境套利交易。中外企业利用内地人民币市场与海外人民币市场之间的利差,通过在海外借入人民币贷款,通过虚假贸易或关联交易的形式将上述贷款调回国内使用。这种套利行为将会造成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虚增。随着未来中外利差的收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增长规模可能有所放慢。

  总而言之,只要未来10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高质量与较快速度的增长、中国金融市场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能够避免系统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人民币成长为重要的国际性货币,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