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核问题,关键阶段更需诚意(钟声)

2014年06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伊核问题谈判已进入寻求达成一项长期协定的实质性谈判阶段。中方希望各方采取建设性举措,寻求互利共赢,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伊朗核问题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伊朗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双方将在本月9日与10日举行两国数十年来的首度直接会谈。这也是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谈判启动以来,伊美之间的首次“场外会晤”。

  伊朗方面认为,这次会谈至关重要。伊美需要沟通,因为绝大部分对伊朗的制裁都是由美国实施的。伊方还表示,伊美会谈后,伊朗的谈判代表还将与俄罗斯代表磋商。

  去年11月,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临时协议。伊朗初步同意减缓其浓缩铀生产的步伐,以换取对42亿美元石油收入的解冻。各方还同意,将进一步推进谈判进程,于今年7月20日达成最终协定。

  今年以来,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最近一次在5月中旬的会谈,外界曾传闻协定进入起草阶段,后来也未获证实。美伊均表示,双方立场仍有较大分歧。

  但是,从近期透露出的信息看,7月如期达成协定的前景并非一片黯淡。最近,美国经济代表团和宗教代表团接连访问了伊朗。不久前,伊朗总统鲁哈尼乐观表示:“我们很有可能会在7月底以前达成协议。”

  伊朗核问题谈判近10年来的曲折历程表明,每当转折点隐隐出现之时,往往也是考验各方耐心、信心与诚意的关键时刻。

  世界上很多棘手难题的外交谈判无法推进,多是对立情绪难以化解和互信极度缺乏造成的。构建互信,第一步又总要从接触开始。和平出路的探寻没有什么定理可寻,但不接触永远也迈不出探寻的第一步。各方期待伊朗和美国通过这次接触,能为下一步通过会谈达成协议创造条件。

  伊朗问题的实质是双方无法解开战略猜疑的结。西方和以色列不相信伊朗核计划仅仅服务于民用目的;而伊朗担心的是美国并未改变一直以来以政权更迭为目标的对伊政策。美国对伊拉克、叙利亚的作法以及在朝核问题上的主张,加大了伊朗的不安心理。

  伊朗核问题远远超越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双边范畴,也不可能用双边政策的取向来规制谈判的进程。伊朗核问题事关中东稳定,事关全球金融和能源市场稳定。从这个意义上看,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的谈判机制体现了各国的共同关切,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棘手难题的一次探索。

  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对立可能引发冲突。外交谈判成功的关键在于,不管形势多么复杂,不管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首先要考虑的是从大局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平等对话与磋商。只要这样,总会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办法。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正确和有效途径。签署一项尊重伊朗民用核能权,同时又能缓解国际社会对核能武器化担忧的全面协议,符合各方利益,有利全球和平。

  当前,伊核问题谈判已进入寻求达成一项长期协定的实质性谈判阶段。中方希望各方采取建设性举措,寻求互利共赢,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为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创造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