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探寻中国改革奥秘的重要窗口(钟声)

2014年03月03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寻中国改革奥秘的重要窗口(钟声)

  中国的改革最终将快一点还是慢一点?“中国速度”当然要符合中国实际,要集聚全社会共识。于是,两会也成了世界把握中国改革的制度性保障的一个重要窗口

  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循序渐进的改革进程……随着中国“两会时间”的到来,世界再次聚焦中国改革,探寻中国发展前景。

  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一年,两会将是第一次“汇报会”和“总结会”。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两会将是一系列大政方针的“宣示会”和“动员会”。在世界眼中,今年的两会意义不同凡响,颇有看头。

  世界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早已超越了旁观的兴趣。两会传递出的细微政策变化,都可能把一层层涟漪推向外部世界。用多哥第一副议长科米·塞洛姆·克拉苏的话说,由于中国所处的重要地位,中国两会上所讨论制定的大政方针不仅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其他国家。

  最近,人民网对参加两会报道的外国记者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尽管报道方向、采访重点多有不同,但毫无例外的焦点对准了改革。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日前的一篇报道指出:2013年11月召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启动了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改革的更高阶段。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关键阶段,复杂且充满挑战。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有关中国改革速度的议论在增多。中国的改革最终将快一点还是慢一点?“中国速度”当然要符合中国实际,要集聚全社会共识。于是,两会也成了世界把握中国改革的制度性保障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许多观察人士眼中,改革是当代中国的主题词,两会也在不断推动改革的进程中前行。世界上一些国家常常持续不断出现政治僵局,甚至导致重大决策“闲置”,原因之一就是有改革想法,无改革共识。党派为各自利益的激烈争斗,充斥“我干不了,你也做不成”的政治较量,进而导致空谈多于实干。与此形成对照,中国“集中力量办成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突出。中国的两会从来都不是党派政治博弈的“决斗场”,而是能够形成最大公约数的一种“计算体系”。

  大幕再度开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民族的代表、委员,将通过务实建设性的工作展现一幅生动的中国政治影像。中国人的改革共识与决心,通过两会进一步凝聚,汇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洪流。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