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共同成长,成就“中泰一家亲”(亲诚惠容·进行时)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杨讴

2014年06月07日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中罗勇工业园正门。
  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是华立让我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为工人,再到今天的工厂经理。”班涵感慨道,中国人聪明、勤奋,有很多值得泰国人学习的地方,在华立工作这么久,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也与华立共同成长。

  班涵是地地道道的泰国人,目前在华立电表工厂任经理。中国华立集团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建厂初期,班涵就被招了进来,一待就是将近15年。

  中国华立集团是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合作开发商之一。罗勇工业园是泰国设立的首家中国工业园区,也是中国政府认定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工业园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首都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投资环境优越,吸引了60多家中国企业成功入驻,成为中泰友好合作的一个缩影。

  工业园绿树成荫,道路宽阔,中泰两国国旗并排竖立在路两旁,一座座厂房比肩而立,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中国公司对泰国员工非常好,考虑得很周到,十分照顾我们。”力帆集团泰国公司的泰籍员工巴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别的工业园到了晚上就是漆黑一片,而这里是灯火通明,中国公司为我们修建了完善的生活、娱乐设施,在这里干活很快乐。”

  “泰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泰国作为海外生产基地时,力帆集团泰国公司总经理吴培源介绍说,“泰国法律保护并且鼓励外资,优惠政策非常多。国家高级公路网联通全国,兼备多个国际机场和深水良港,交通非常便利。中国企业在泰国建立制造基地,还可利用原产地优势,享受到关税优惠或规避一定的贸易壁垒。”吴培源对中泰经贸合作高度赞扬,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中泰一家真是亲啊!”

  作为东盟创始成员国之一的泰国位于东南亚中心,长期以来一直以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宽松的投资环境、较好的市场辐射能力以及热情好客的文化吸引着各国的投资者。中国与泰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两国一直以来以诚相待、往来密切,不仅是好朋友,还是好亲戚。

  泰国2013年从中国进口总值为377.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而泰国对中国出口总值为27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增幅大于预期。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总经理徐根罗告诉记者,中泰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无疑对泰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但更具深远意义的则是对两国文化交流、文明融合带来了无法替代的促进作用。泰国学者素瓦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泰中两国加大各方面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泰中友好合作是互惠共赢的幸事,将给两国民众带来福祉。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进泰国,抱团优势逐渐显现。在泰国的中资企业商会,已有100多家会员单位,涉及实业、贸易、工程建设、金融、旅游等多个领域。谈到对中泰经贸合作现状的看法,震雄铜业泰国公司总经理周利斌说,双方合作的基础非常牢固,希望两国能进一步加深合作,在高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贸易与投资有了长足的进展,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共同发展,推动和实现了亲、诚、惠、容。”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对本报记者说,“东盟国家投资环境的日益成熟,中国—东盟基础设施融资机制的完善,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将给中国带来更多的机会,成为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的一大亮点。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已经呈现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新格局。” 

  (本报曼谷6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