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探访泰国罗勇工业园:徐根罗的“鸡蛋篮子梦”

张见悦 魏晞 杨强

2014年07月06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泰国罗勇工业园:徐根罗的“鸡蛋篮子梦”

  中新社曼谷7月6日电 题:探访泰国罗勇工业园:徐根罗的“鸡蛋篮子梦”

  中新社记者 张见悦 魏晞 杨强

  穿梭在泰国东部海岸地区的罗勇工业园区,极目所至,道路宽阔,厂房整洁,园区总裁徐根罗说:“天是蓝的,云是有立体感的,我们这个地方是生态园区。”

  从2000年被外派泰国用20万美元建立电表制造工厂,到2004年开始创建泰中罗勇工业园,徐根罗企图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中国的企业家们:“鸡蛋”可以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而他愿意做一个筑造“篮子”的人,帮助中国企业家们安放“鸡蛋”,并孵出更多的“鸡蛋红利”。

  徐根罗是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的总裁,本月,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商务部具体指导的首批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罗勇工业园将凭借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以及“一站式”中文服务,成为中国企业赴泰国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泰中罗勇工业园位于泰国罗勇府博拉当地区的331号高速公路旁,靠近首都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由中国华立集团和泰国Amata(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前者是一家成立于1970年,现今正致力于往国际化发展的综合集团;后者则是泰国最大的工业地产开发商。

  从2007年1月开始招商至今的7年时间里,徐根罗带领他的团队将泰中罗勇工业园打造成中国境外运营最好的工业园区之一,“首批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共有19家”,徐根罗说:“从招商数量、质量以及园区的开发成熟度上来说,我们应该是最好的境外经济合作区。”

  根据规划,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总共占地12平方公里:第一期1.5平方公里,从2005年到2010年已经招商完毕;第二期是2.5平方公里,目前待招商的还剩下不到15%;第三期是8平方公里,还在规划当中。

  “我们园区建设,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在泰国建立加工和出口基地,促进产品原产地的多元化。同时,形成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氛围和集聚效应,加强横向合作,控制投资风险,争取更大的投资优惠。”徐根罗说。

  作为东盟创始成员国之一的泰国在东南亚处于重要战略位置,市场能量巨大,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宽松的投资环境、较好的市场辐射能力,以及相对稳定的政治社会,对各国的投资者颇具吸引力。

  “泰国已经跟很多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经济便利程度在东南亚靠前,这里的人们职业素质优良,民风淳朴。随着中泰两国双边经济政治的不断巩固发展,一些放眼全球、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利用泰国作为‘跳板’辐射出去的信心将持续增强。”

  泰中罗勇工业园目前入园企业有58家,投产的企业有37家,其中包括多家中国500强企业和知名上市企业。一些项目技术甚至填补了泰国工业的空白。

  徐根罗说:“园区的产业定位在汽车、摩托车配件,还有机械能源、电子电气、建材五金等产业链上。我们欢迎具有全球战略目光的中国企业到泰国来投资,发展泰国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

  作为成功案例,一家原本在泰国并没有市场的光纤生产企业——富通,进驻泰中罗勇工业园后,现在几乎占据了泰国100%的市场,并利用泰国辐射到世界,把周围的国家市场都拉动了起来。

  中国的企业选择泰中罗勇工业园,都有一定的动因和动力。徐根罗说,这些企业选择泰中罗勇工业园区的原因大概有三种情况:

  规避中国和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和摩擦,促进中国产品的原产地多元化。这个因素大概占泰中罗勇工业园入园企业比例三成左右。

  中国的企业家们看重泰国的资源,尤其是强大的农业资源。橡胶、水果、大米、海洋及矿产资源都是泰国的强项。泰中罗勇工业园最大的一个项目——杭州中策橡胶就是看中了泰国丰富的橡胶资源。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通过泰国这个东南亚中心平台,利用东盟自贸区,或者东盟一体化这个优势,辐射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

  “泰国有一套非常好的制度保障系统,保证企业的投资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徐根罗说:“我们会淋漓尽致地发挥平台作用,把中国的产品和企业引出来,利用中国的技术优势来填补泰国市场。”(完)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