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高失业状态下,许多以数字技能为支撑的岗位却无人胜任 

数字化时代,欧盟“扫盲”任务艰巨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栋

2014年06月06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刘慧

  核心阅读

  欧盟日前发布报告称,过去一年,欧洲数字化进程加快,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欧盟总人口中有47%被称为“数字文盲”,他们缺乏足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目前,一些欧盟国家一方面处于高失业状态,庞大的人群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许多以数字技术能力为支撑的岗位却无人胜任。为创造一个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商业环境,欧盟正在把提高人的数字技能提上日程。

  

  大多数欧洲人生活在数字化环境中,但缺乏数字技术能力

  数字技术能力被欧盟列为知识型社会个人需要终身学习的8项关键能力之一。按照欧盟的定义,数字技能指的是,个人可以自信地使用信息技术进行工作、生活、休闲、学习和交流,熟练地掌握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技能,包括使用计算机搜索、存储、生产和交换信息,并且能够通过互联网参与交流协作。

  根据最近发布的名为“数字计分板”的报告,欧盟在一年时间里所作的调查认为,大多数欧洲人已经生活在数字化环境中,但普遍缺乏必要的数字技术能力。调查显示,在欧盟的11个成员国中,超过50%的国民没有掌握足够的数字技能,某些国家高达80%以上人口缺少足够的数字技能,其中,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40%的人口完全不掌握任何数字技能,仅意大利一国就有2500万人。

  欧盟进一步阐释称,拥有数字技能的人首先要对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角色和作用有充分的认识,这就需要了解掌握相关电脑应用技术,如文字、图表、数据的制作、储存和管理,同时也需要了解将电脑、网络和电子媒体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可能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例如对相关法律、伦理问题可能产生的影响。根据这些定义,欧盟将衡量数字能力细化为5个指标:信息获取能力、信息交流能力、信息安全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欧盟数字化进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们的数字技能普遍不足。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人仅掌握了一些最基本的数字技术,大部分人没能掌握综合性技能。

  欧洲数字化缺少的不是数字设施等硬件,而是人的技能

  “我们需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否则欧洲社会将会面临数字文盲的威胁。”负责数字化议程的欧盟副主席尼莉·克洛说道。

  尼莉·克洛的发言人瑞安·西斯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越来越便宜,欧洲可供连入的互联网设施也越发完善,欧洲数字化问题已不再是缺少数字设施和数字产品等硬件的问题,而是人的技能不足的问题。

  欧盟内对数字技能提出更高要求的工作越来越多。从2000年至今,欧盟内运用信息传播技术的工作增长了200多万个,是普通工作机会的7倍。其中增长最多的行业包括软件出版、电脑编程、数据处理、金融服务以及商业咨询等。

  目前,一些欧盟国家一方面处于高失业状态,庞大的人群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许多以数字能力为支撑的岗位却无人胜任。欧盟预计,如果不能实施有效干预,预计未来5年这一缺口将会不断扩大,其中最大的缺口将出现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分别会有25万、18万和15万个岗位空缺需要填补。

  根据调查,高达86%的欧洲工作岗位对数字技能都有所要求,但在这些岗位中,有39%的工作人员只掌握很少或根本不掌握任何数字技术。

  “技术变革每导致一个工作消失,就会创造出两个新的工作机会”

  事实上,欧盟一直在为推动数字化能力建设而努力。按照欧盟设定的数字化推进时间表,到2015年28个成员国将完成101项数字化行动目标,以创造出一个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商业环境。截至今年5月,欧盟已经完成了其中的85项目标,当前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已经具备了可供连入宽带网络的硬件设施,下一步的目标是增加高速网络,包括4G无线网络的覆盖率。

  调查还显示,欧盟经常上网的人口比例从4年前的60%上升到72%,其中丹麦、瑞典和荷兰的比例最高,均超过90%。东欧国家的比例提升最为明显,而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弱势人群的上网比例也从41%提升到57%。有47%的欧盟成员国老百姓选择在网上购物,处理日常生活事务。

  为了解决当前数字化能力不足的问题,欧盟表示将采取措施,包括启动一项名为“数字工作大联盟”的计划,以训练和帮助人们提高信息传播技术能力。同时,欧盟还计划重点针对青少年进行能力培训、开展实习项目。

  “我们相信,技术变革每导致一个工作消失,就会创造出两个新的工作机会,而且数字化技术会使工作更富成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改进教育系统,帮助大多数人掌握足够的数字技能。”西斯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布鲁塞尔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