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次仅仅具有象征意义的访问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4年06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波兰现在更加安全了,因为我们有150名美国士兵的保护。”当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波兰时,很多波兰人中间流传着这句自我调侃式的幽默。

  奥巴马6月4日结束了对波兰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同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会谈时承诺,美国将在波兰加大军事部署,并将出资10亿美元设立中东欧防务基金,用于提高该地区的北约军事设施现代化水平。

  但是,波兰议会前议员、知名政论家彼得·卡济诺夫斯基向本报记者表示,10亿美元对中东欧国家的安全防务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意义不大。即便如此,据说这些钱还要从美国的亚洲安全防务预算里调拨,这样又会有损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由此可见奥巴马政府现在首尾难顾,对欧洲和亚太事务疲于应付。

  奥巴马在同科莫罗夫斯基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波兰是美国最重要的朋友和盟友之一,保证波兰的国家安全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也是美国的责任。波兰政府一直要求美国落实其在波兰境内的反导和军事部署,但直到目前美国只派遣了150名士兵驻扎波兰,其中主要还是工程技术人员,这已被波兰民众当作笑料。

  波兰议会议员、奥什汀大学政治科学研究所教授塔德乌什·依文斯基向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在访波期间的记者会上称,美国将返回欧洲,不会置欧洲盟友的安全于不顾。但问题的关键是,欧洲人对此是否愿意接受,因为美国人的到来总是带有附加条件。奥巴马在同科莫罗夫斯基会晤时,呼吁波兰和其他北约盟友提高军费开支,要求各国把军费预算提高到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北约标准”,这是一个让大多数欧洲国家为难的无理要求。在欧盟国家经济迟迟未能摆脱欧债危机阴影的情况下,奥巴马一方面督促欧盟国家同俄罗斯开打贸易战,另一方面又呼吁他们增加军费开支,这样做实在是令盟友为难。

  卡济诺夫斯基认为,奥巴马此访主要是为了强化与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同盟关系,打消中东欧国家对美国处理乌克兰危机能力的疑虑。但是,实际效果如何,恐怕并不乐观。

  (本报华沙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