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建立在合作和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基础之上 

“一带一路”,深化中阿合作新契机(权威论坛)

2014年06月05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莱卜(左三)在中国援建的苏伊士运河大学渔业与水产教学培训中心视察时,听取情况介绍。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内,巨石集团埃及公司年产8万吨玻璃纤维。图为生产线上的埃及技术员。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来自中石化叙利亚分公司的艾勒·阿克瑞(左二)以优秀业绩获得了该公司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人民视觉

  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超越民族、文化、地域的限制,在古丝绸之路上共同描绘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的和谐图景。今天,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阿双方共同语言在增多,共同利益在增加,共同需求在增强。“一带一路”的建设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张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杨福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

  曹甲昌(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

  邹逸桥(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李立言(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

  本·哈里(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

  马贾利(约旦前首相)

  沙拉夫(埃及前总理)

  穆阿里米(也门前通信部长、前驻华大使)

  穆罕默德(科威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中阿在加深双方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坚实基础,共建“一带一路”的创造性举措将把双方的潜在优势转化成双边经济增长的共同推动力

  张明: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共建“一带一路”已有坚实的基础,有助于双方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的有效对接、优化配置,共同应对全球性增长和治理难题。

  本·哈里:丝绸之路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通商通道,是不同文明、文化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渠道。中阿合作论坛在加深双方间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方面均拥有坚实基础。一方面,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另一方面,当今科技的发展缩短了我们在时间、地理上的阻碍。现在有从阿拉伯各国直飞北京的航班,这无疑为在双方之间架设友谊之桥、全面加强双方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便利。

  马贾利:中东地区在古代是联系东西方的桥梁,如今仍将发挥纽带作用。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立在合作和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基础之上,是一个创造性的举措。它得以激活阿中合作的共同点,便利沿途国家之间不断增多的货物和资本流动,加强安全基础上的货币合作,并通过密切语言、文化和文明等领域的交流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集中建设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和电力等,这些合作会使各国关系更密切,并超越政治分歧创造利益,实现均衡。

  沙拉夫:“一带一路”的倡议涉及三个层次的问题。首先是阿中双方的外交政策。双方在外交政策上具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双方均致力于实现国内的稳定与发展,致力于发展国际合作,遵循睦邻友好的政策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此外,中国和阿拉伯各国均处于全球化的进程中,契合点颇多,这种相似催生了第二个层次的合作,即阿中合作论坛的举办。在论坛框架下,文明间经常对话,双边贸易额不断上升。第三个层次是“一带一路”的建设。阿拉伯各国都是重要的中转站,地缘优势明显,因而对“一带一路”有极大的需求潜力,阿中双方都可从“一带一路”中受益。

  穆阿里米:如今,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国有责任保障世界的贫富均衡,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正是一个良好的范式,是一条真正的“人文之路”,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利益。赚钱并不是国际贸易的唯一目的,各国更应该通过贸易建立一种人文关系,找到利益的契合点,关注不发达国家的关切,而这也恰恰是当前国际贸易中缺乏的人文价值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将使中国同亚洲、欧洲全面连通,我们将全力支持这一倡议的落实。

  张明:从能源合作看,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将达到7.4亿吨,其中5.4亿吨需进口。中阿作为彼此最大的原油供应地和消费市场,进一步加强能源战略合作有利于保障双方能源生产和消费安全,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看,阿拉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接近全球1/5。中国在轨道交通、电力、通信、港口、电子信息、民用核能等众多领域的设备技术水平、建设运营能力都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双方合作有利于阿方获得优质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工程技术水平。阿拉伯国家拥有连通欧非的区位优势、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和巨大的人口红利。三大优势汇集一身,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中方愿与阿拉伯国家一起,把这些潜在优势转化成中阿经济增长的共同推动力。

  杨福昌:“一带一路”作为重要战略构想,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前途光明,但也需要中阿双方群策群力,为其制定良性机制。中阿关系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必会发展得更好,原因有三:第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第二,阿拉伯国家部分地区经历多年动荡,需要恢复各项经济发展,中国能为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援助。第三,阿拉伯国家现在的政策是“向东看”,中国则是在“向西进”,双方方向契合,为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一向开放务实,遵从平等互利的原则,帮助对方独立发展,援助过程中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干涉主权,绝不提让对方感到为难的问题。中国将成为阿拉伯国家最好的合作伙伴,中阿合作必将更上层楼。

  中阿不仅要拓展合作、加强经验共享与人文交流,还要找好能源与非能源、经济与人文之间的平衡,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沙拉夫:要实现互利共赢就需要实现经济、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公正与公平的发展,而实现这一发展则需要双方对以下优劣势具有清醒认识:首先,要重视发展与消灭恐怖主义之间的关系,应认识到,实现发展是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本途径。其次,应意识到,业已实现的发展是一种尚不平衡的发展,而这种不平衡在产业与区域等层面均有体现。第三,“一带一路”途经多国,在寻求发展的同时应充分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第四,阿拉伯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处于中西方交流的中转站,地缘优势明显,自然、人力资源丰富。中国的资本充足,这有利于双方间的交流互通,也有利于阿拉伯各国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中阿人民和睦友好,阿拉伯人对中国人的接受度普遍较高,两种文明也具备共同的价值观,可以和平共处。此外,双方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也具备巨大潜力。我所指的基础设施又分为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基础设施两个层面,硬件层面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后勤、服务及自贸区等领域,相对容易实现;而软件层面的基础设施,也就是价值观基础设施,则包括立法、政策、措施等,相对较难实现,需要双方不断加强沟通。

  曹甲昌:对于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我有以下建议:第一,扩展合作,除了传统经贸领域外,制造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要进一步扩展,促进各产业领域间更好的联动,全方位构建和平与发展。第二,发挥集体合作平台作用,深化利益合作。中阿合作论坛、中阿联合商会理事会已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积极规划,明确各国自身发展目标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一致性,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再次,加快、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之间的协同合作。第三,加强经验共享,人文交流。互相间派出更多的留学生,举办更多的论坛促进民间与官方的交流。阿方举行更多的文化、贸易推介会,充分对话,充分交流;中方提供人才输出、职业教育、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分享。

  邹逸桥:为推动与阿拉伯国家的“五通”建设,我们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以能源合作为重要概念,在以下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一是深化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阿拉伯国家有着丰富的能源资源,而且还有重要的能源战略通道,中阿能源合作在世界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阿拉伯国家地区的资金援建乃至人员与技术的输出,都至关重要。我们愿意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本着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方针,不断提高中阿合作的水平。

  二是加强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中国的能源技术、装备、资金等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具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与潜力。中国将继续秉承“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鼓励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支持中国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在石油领域、核能利用,以及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以战略研究、布局为重点,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领域方面的重大项目,引领中阿能源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发挥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的积极作用。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为中阿能源合作的推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中阿在能源合作建设方面获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李立言:古丝绸之路是一条经济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与民心互通之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更是要呼吁文化先行,通过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交流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的推动发展,有助于夯实沿线国家的民意基础。“一带一路”的提出,对中阿国家文化交流事业而言,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西部地区在丝绸之路的历史上,一直处于连接中外的重要枢纽位置,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着特殊的人文历史地位。中国将在现有的政策下,支持丝路沿线阿拉伯国家主动加入“一带一路”,并在中阿关系发展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文化部将充分挖掘“一带一路”的文化遗产,引导更多的民间力量加入“一带一路”文化活动,支持丝路沿线阿拉伯国家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此外,还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群策群力,通过研讨会、专题调研组的形式,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我们还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各类文化企业的积极性,分国家分地区进行文化商业活动。我们还将与各部门合作,充分发挥中阿论坛的框架性作用,建立和完善新的中阿合作机制。

  穆罕默德:如今,“一带一路”有着良好的基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例,第一欧亚大陆桥、泛西伯利亚铁路已建成。然而,由于路轨的差异,区域内统一的铁路网尚未形成。我们有必要建成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该项目进行探讨,并用充分的时间对整个项目进行整体规划。此外,还需要为项目融资,我们此前也探讨过建立一个亚洲融资银行为项目融资的可行性。这一项目将惠及区域内所有国家,因此,关于这一项目的讨论不应仅限于双边层面,而应将地区所有重要力量纳入讨论范围,亚信是探讨这一问题的良好平台。

  此外,这一项目并非一个纯粹的经济项目,也涉及政治。如果不解决地区问题、地区冲突,就无法实现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就无法建成一个涵盖全区域的铁路网。和平与稳定是项目实现的必要前提。举例来说,如果不实现叙利亚、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没有海湾各国的团结,铁路就无法延伸至这些地区。因此,我认为,这一倡议必须兼顾政治与经济利益,这关乎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阿拉伯各国都非常希望能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各国十分重视中方提出的这一倡议,也纷纷开始为之努力。以科威特为例,科威特已在筹建“丝绸之城”,并在科威特与伊朗边境地区建立一个25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通过大桥与“丝绸之城”连通。该项目计划容纳80万人口,投资930亿美元,将在25年内建成。

  (本报记者韩晓明、王晓越、冯雪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