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大使:期待“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推动项目合作

2014年07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姚春 马晓春)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作为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埃及如何从此项倡议中获益?埃及在践行这项倡议过程中又将面临哪些挑战?近日,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人民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作为埃及驻华大使,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杰迪·阿米尔: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目的在于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促进沿线国家之间进行和睦共处。

埃及欢迎“一带一路”战略倡议。2014年6月,北京举行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会上,阿拉伯国家一致赞成此项提议,这意味着埃及等22个阿拉伯国家都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该项倡议将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丝绸之路横跨亚洲,中东以及欧洲的部分地区。

人民网:埃及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马杰迪·阿米尔:埃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但是我们也需要思考如何践行这一战略倡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给埃方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埃及等国家完全同意“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原则,这就为倡议的实施提供了可能性。鉴于“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济、人文、经济等多个层面的交流合作,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践行这一倡议。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一次深入的探讨。埃方期待中方能够召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会,讨论如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如果对此项提议进行深入探讨,你就会发现许多细节问题。如果中国建成了通往沿线国家的铁路,打通了海上丝绸之路,那么埃及等国家又该如何掌控这些线路?因此,我们需要从细节层面上展开协作。虽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十分诱人,我方仍然需要深入研究此项倡议。

许多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合作论坛上指出中方需要更为详尽地阐述此项倡议。有些国家提议修建一条通往沿线国家的油气管道。虽然这项提议很好,可如何实施这项提议仍然是一个问题。

人民网: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连通了中国和埃及。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埃经济关系又有何影响呢?

马阿迪·阿米尔:回溯历史,中国和埃及都是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当然,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还包括印度、土耳其、伊朗等国。丝绸之路自中国发端,一直延伸到埃及。丝绸之路在2000多年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埃及的皇室和社会精英们使用的丝绸都是经由丝绸之路运抵埃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还是一条人文之路。早在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就连通了中埃两国。 埃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诱人,我们一路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发展。

该项倡议为埃及和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中埃两国可以在苏伊士运河流域展开经济合作,例如苏伊士运河沿岸的大型经贸项目,开发区域绵延了运河沿岸的200千米。作为苏伊士运河的最大使用者,中方对这些项目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中国公司想要建立储存区、制造区以及中转区,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倡议涵盖了这一层面的合作。中方和埃及在这一层面达成了一致意见。我们欢迎中资企业前往埃及投资项目开发,与此同时,中方也鼓励本国企业前往埃及。中阿合作论坛上探讨了复兴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文档里记录了这一重大项目。中埃两国都能从这一即将上马的项目中获利。埃及方面将会公布项目的开发区域,所有公司都能参与竞标。

人民网:请问您如何看待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马杰迪·阿米尔:中埃两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双方致力于文化交流活动。埃及的文化团体月月来华访问,中方每周都会在埃及举办文化活动。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在埃及驻华使馆内举办了两次展览。我们与丝绸之路委员会这一非政府组织一起携手举办了第一场展览,不久丝绸之路委员会将前往埃及举办后续的展览。6月份,我们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携手举办了一场展览。上述这些文化活动促进了中埃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鉴于中埃两国能够在文化层面展开交流,我们认为建立一个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论坛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认为举行一个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会议是十分必要的,会上,各国可以交流观点,讨论如何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当然,中方必将奠定整个会议的基调。但是,我们需要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特别是审视一些合作项目。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举办文化论坛以增进交流。相信其它国家也会参与进来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们需要合作来把这一构想变成现实。这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