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企投资近1亿美元兴建的大型铜管厂,结束了威尔科克斯及方圆几个县市近半个世纪没有新建一家制造工厂的历史 

中国“金龙”给美国最贫困县带来机遇(第一现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6月02日0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龙集团美国铜管厂厂房一角。
  本报记者 吴成良摄

  工厂招聘的当地员工。
  本报记者 吴成良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驱车沿着美国阿拉巴马州五号公路,记者行至一个名叫“松山”的小镇。林木掩映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美国国旗迎风飘扬,旗帜旁,一座崭新的工厂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龙集团)投资近1亿美元兴建的大型铜管厂。当地时间5月28日,工厂竣工投产,结束了方圆几个县市近半个世纪没有新建一家制造工厂的历史。当地政府与民众一起,欢庆“金龙”工厂的诞生。

  投资兴业——

  改变当地没有像样工业状况

  位于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州经济相对落后,金龙铜管厂所在的托马斯维尔市威尔科克斯县是全美有名的贫困县,其居民家庭收入全美最低,失业率则为全美最高。当地人说,“乡土风情”是这一地区最大的特色,但也反映出当地经济落后的现状。当地的主要产业是林业,路上不时驶过的货车,拉的大都是木材。

  2011年初,金龙集团宣布在当地建厂。经过3年多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制造工厂拔地而起。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表示,建立这家工厂,第一是发展经济,第二是解决就业,在今年底一期工程满负荷运转后,将来还要建二期、三期,最终将为当地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阿拉巴马州州长罗伯特·宾利感谢金龙集团选择了威尔科克斯县。他告诉本报记者,自从1967年以来,当地就没有新建过一家像样的制造工厂,盼望这一天已经盼了3年多了。“金龙集团带来了重要的机遇,这个全美最贫困地区的500个家庭得到了开启更美好生活的机会。”

  对于威尔科克斯县工业发展局官员吉姆·艾默生来说,这座工厂的建成意义深刻。他告诉记者,在农耕时代,当地经济走在了前面。但是,进入工业文明以后,威尔科克斯县被抛在了后面,“金龙”及其带来的先进技术,“把我们带入了21世纪,从农业社会进入了工业社会”。

  自出任阿拉巴马州州长伊始,宾利就把创造就业视为重中之重,表示在全州实现失业率下降至5.2%之前,不拿一分钱工资。上任第二天,宾利就与金龙集团赴美考察团会面,最终商定厂址选在阿拉巴马州,该项目成为宾利上任后的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

  威廉·奥斯本是金龙铜管厂的一名当地员工,他的家距离工厂只有10多分钟车程。2012年,奥斯本失业,金龙集团的到来让他在失业一年多后重新找到了“饭碗”。奥斯本的再就业,是“金龙”造福当地的一个实例。今年1月,宾利邀请奥斯本参加其2014年州情咨文演说,现场还特别提及了金龙集团和奥斯本再就业的事例。

  同奥斯本一样,与记者交谈的金龙铜管厂员工都表示,在这儿工作“非常开心”。他们见到记者,会主动用中文“你好”打招呼。记者注意到,安全帽上同时印有他们的英文名和中文名。

  阿拉巴马州联邦众议员特妮·休厄尔在金龙铜管厂开业庆典上兴奋地说,“金龙”的投产,是阿拉巴马州重要的日子。她说,威尔科克斯县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没有好的资源和机遇,现在这两者都有了。她希望金龙铜管厂员工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技能,促进工厂取得更大成功。“金龙集团做出了投资,我们也应该兑现承诺,这将是一种伙伴关系。”

  分享机遇——

  中美两国投资合作日益拓展

  据悉,金龙铜管厂是中国企业在阿拉巴马州的第三个投资项目,也是最大的一个。该项目投资额近1亿美元,设计产能为年产6万吨精密铜管。产品主要用于空调、冰箱等制冷行业,将向金龙集团在美国的战略伙伴和其他客户供货。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之一。李长杰介绍说,这是金龙集团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是继2008年在墨西哥建厂之后,集团在海外建设的第二家工厂。

  “在阿拉巴马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龙集团决定在该州建厂。”李长杰所说的“支持”,是阿拉巴马州政府提供的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比如,根据建厂进度给予现金补助;建厂用地费用优惠;当地政府提供工人培训,并专为工厂建设一座变电站和一座横跨铁路的通行桥……该公司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们敢于在当地投资,更重要的是公司具备技术优势。作为全球最大的制冷行业铜管制造商,金龙集团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其生产设备、核心模具都是中国本土制造的。

  “金龙”的故事,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也是美国民众分享中国机遇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现在越来越多。阿拉巴马州托马斯维尔市市长谢尔登·戴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任何国家只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其本土企业都会走出国门,与国际市场对接,中国也正在这么做。他表示,美中两国的投资合作日益拓展,希望引进更多中国公司,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中美投资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有专家估计,今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额很可能超过美国对中国的投资额。虽然中美之间存在一些经贸摩擦,但这些并未影响美国地方政府争抢中国投资的热情。本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越是美国偏远的地方,对中国投资显示出的热情越高,心情也更加迫切。

  (本报美国托马斯维尔市6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