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升 

中国东盟共同体促进地区稳定发展(国际视点)

2014年05月20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在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众多中外游客,东盟国家的首饰、玩具、银器等各种小商品,因其独具特色、工艺精致、价廉物美而广受欢迎。图为参观者在泰国馆挑选实木砧板。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在新加坡港,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正准备驶往中国。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编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显示,中国与东盟今年经贸合作形势总体良好,双方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和东盟贸易总额达到105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显示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旺盛生命力。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东盟国家各界人士都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本地区是重要机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使双方受益,而且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双方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互信也在不断增进。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将使占全球近1/3、近20亿人口获益良多。

  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第二个10年之际,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及责任共同体。

  

  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升级

  今年4月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会,重点讨论了中国与东盟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海上合作、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其中包括推动双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致力于实现在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万亿美元的目标。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同意继续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以及提高东盟内部互联互通。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无疑将会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并给包括东南亚各国人民在内的区域内民众带来新的福祉。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双方的创新和务实合作是打造升级版自贸区的当务之急,通过产业对接来共同讨论如何打造产业链,实现双赢。

  印度尼西亚前驻华大使苏德加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和中国关系的长足进步充分体现在经贸合作的加强。苏德加说,2006年—2010年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双边贸易额从120亿美元提升到280亿美元,2012年已超过660亿美元,目前中国成为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短短8年间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意味着两国是当之无愧的良好合作伙伴,而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也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立之后,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大量中国企业在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投资,不仅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东盟地区的银行业带来了商机。本报记者在老挝采访时也发现,老挝的超市里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中老贸易为老挝人带来了实惠。蔡伟才指出,过去东南亚比较依赖对欧美国家的出口,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对中国和东盟都有好处,特别是在欧美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和东盟抱团取暖,避免了经济增速下滑。”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尤素夫·瓦南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合作为地区人民带来福祉,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但中国同东盟的关系还不止如此。瓦南迪表示,中国为亚太地区带来了新的机会,目前亚太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区域经济能够迅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李键雄表示,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具有非常深远的现实意义。

  许宁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将推动经贸领域合作的深入、密切发展。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人文合作的发展,人文合作发展能够夯实战略伙伴关系的思维基础。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促进各国互相了解和民间友好往来,有利于睦邻友好外交政策的落实。“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将扩大中国的对外开放,还将使中国产业调整在更广阔的领域内进行;不但有利于沿线各国的经济增长,还能惠及“一带一路”区域外国家的利益,比如与东盟国家经济联系密切的美国和欧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东盟在海洋经济合作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与东盟已经设立了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已有17个海上合作项目申请使用该基金,涵盖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人员周方冶表示,中国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贸战略规划十分明确,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愿望是以东南亚为通道,将经贸合作逐步扩大到中东甚至非洲,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与东南亚的区域合作。所以,从长远发展来说,东南亚各国也可以借这一战略扩展自身对外经贸合作。有人认为中国在东盟区域发展过大会挤压东南亚国家发展空间的观点是错误的。

  友好合作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未来其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各界认为,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第二个10年之际,应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及责任共同体。

  在第二十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中,双方再次确认了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对于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性作用,并同意将致力于通过构建互信、合作和相互尊重,建设更好、更紧密、更有活力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西哈萨表示,东盟已经注意到中国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举动,包括中方关于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倡议,召开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增强双方海上合作及灾难管理、加强互联互通和文化交流等。

  许宁宁表示,2014年是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里的第一年。双方都应该思考如何推动关系全面、深度发展,并采取措施来进行推动。东盟是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贸易增速最快的,这充分体现了双方积极增进合作的愿望和扩大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素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东盟国家与中国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这一点毋庸置疑。尽管部分国家同中国存在一些分歧,但不会影响双方合作的大局。中国是本区域最大的国家,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东盟应与中国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努力加大经贸合作,提升双方庞大的消费能力,让互惠互补性得到进一步展现。

  周方冶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在东南亚主要的任务有以下方面:首先是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否则其他发展都将缺乏基础。其次是通过农业、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开发小项目,增强互信,进而促进大范围可持续合作。双方共同发展,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框架下齐头并进。

  (本报曼谷、雅加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杨讴、于景浩、李宁、庄雪雅、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