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东部两州公投赞成独立
俄与美欧争端继续加剧

2014年05月13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布鲁塞尔5月12日电 (记者谢亚宏、任彦)乌克兰东部两个州关于独立的公投初步结果已经出炉,12日截至记者发稿时,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公投组织者分别表示有89.7%和96.2%的人投票赞成独立,而两地的投票率均达到了75%左右。目前“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代表称准备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申请承认其独立,其境内公民将不参加即将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方面则称将组建国家机关,并呼吁俄向该地区派出维和部队。

  与此同时,乌克兰在东部的军事行动依然在进行中,乌政府军12日在斯拉维扬斯克市附近村庄展开“反恐行动”,以驱逐聚集在此的民间武装力量,附近能听到爆炸和枪声。乌克兰代行总统职权的议长图尔奇诺夫12日发表声明,指出东部两地的公投不具备法律效力,只是一场“宣传性的闹剧”。但他同时表示,乌政府愿意与东部“以和平方式争取实现目标信念”的人进行对话。

  俄总统办公厅12日在网站发布消息,称俄方尊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人民在公投中所表达的意愿,同时支持基于公投结果进行基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间的三方和平对话和任何调停努力。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日表示,尽管乌政府曾尝试以暴力行为中断公投举行,但公投依然保持了高投票率。同时他还认为,在乌东南部的政府反对者无法参与谈判的情况下,再次举行以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为目的的四方会谈不会有任何结果。

  欧盟成员国外长会12日作出决议,对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主席关于在该组织框架下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建议表示欢迎。会议呼吁尽快在欧安组织框架下启动乌克兰全国对话,以缓解该国政治危机。欧盟外长会决议还表示,欧盟不会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11日举行的公投,也不会承认未来类似的所谓公投。会议还决定,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将13名个人以及两家克里米亚公司加入制裁名单,这是欧盟首次将企业作为制裁对象。

  此外,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向欧盟成员国外长建议,乌克兰应在数日后立即举行由乌政府、议会及有关地区代表共同参加的圆桌会议,该会议应由乌克兰方面一名代表和欧安组织派出的一名代表共同主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1日表示,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当天举行的公投意在“进一步制造分裂和混乱”,美方不会承认公投结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