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国争分夺秒搜救失事客轮 船长等三名船员被正式逮捕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 宇

2014年04月20日0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发生已过去80多个小时,但韩国仍未放弃努力,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救援队伍当天发现6具遇难者遗体,截至20日零时,这起事故造成36人遇难、266人失踪。

  19日下午6时,韩国灾难对策本部在珍岛郡政府大楼、事发海域附近的彭木港、安置家属的珍岛室内体育馆同时举行记者会。对策本部的海洋水产部发言人朴升基表示,政府计划将“岁月”号主要乘客所属的安山市和事发的珍岛郡设为“特别灾难地区”。

  当天清晨5时许,潜水员在4层船舱外隔窗发现3名遇难者遗体,但由于水下时间不足、漂浮物过多,因此难以救援。不过,潜水员已经在水底设置了3条引导绳,可以通过引导绳快速接近船舱入口。

  由于救援时间宝贵,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展开接力救援。海洋警察厅装备技术局局长高明锡在发布会上说,19日夜间预计发射880发照明弹,多艘渔船也正在被调往当地增强夜间照明,同时派出50余名潜水员从3个地点尝试进入船舱。

  据高明锡介绍,熟悉船体构造的搜救人员从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尝试向船内发送信号,但到目前为止未收到船内的反应信号。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事故的“人祸”真相似乎正在揭开。韩国海洋部门提供的客轮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数据显示,“岁月”号在沉没前突然大幅右转,航行速度也从约18节的正常航速锐减到约6节。韩国海洋警察厅通过对船员的调查也初步认为,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的速度突然改变航向,造成船舶重心偏移,船内装载货物脱离束缚后移向左侧,船体开始向左倾斜,随后开始浸水,最终船体翻覆后沉没。

  19日,光州地方法院木浦分院批准正式逮捕船长李俊锡等3人。李俊锡涉嫌渎职造成乘客遇难、遗弃致死、因工作过失导致客轮沉没、违反《海难救助法》等。逮捕令下达后,检方可以对3人进行最长30天的拘留调查。李俊锡对媒体承认自己下达了撤离命令,但否认曾饮酒和单独下船。据媒体报道,当时单独留在驾驶室的是26岁的三副,他加入“岁月”号仅有5个月,是第一次在海流湍急的孟骨水道负责航行。

  “我需要承担部分责任,不管如何事故是由我引起,所以要向国民们道歉。”根据营救海警方面的视频显示,当客轮还未完全倾斜至一侧时,船长和驾驶人员已率先登上了救生艇,SBS电视台16日在彭木港拍摄的画面也显示,这些人乘坐第一艘救生艇到岸,李俊锡连衣服都没有打湿,还披着毛毯。

  (本报韩国珍岛郡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