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后冷战存在”很纠结(钟声)

2014年01月29日04: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存在的意义就因昔日主要对手的消失而愈益模糊,而该组织在全球多个地方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又暴露了“远见的赤字”

  

  作战部队彻底撤出阿富汗战场,这是北约今年的一件大事,种种纠结随之显露出来。最核心的问题是,持续多年的战斗状、震慑貌似将告一段落,这个军事联盟“后冷战存在”的历史逻辑又将安放何处。1月27日公布的北约秘书长2013年度报告,初揭北约未来命题,索寻“转型动力”。而几天前,北约国防参谋长会议“谈了一点儿今天,谈了一点儿明天,也谈了一点儿未来十年”,焦点也在于此。

  讨论北约的未来,不能不提阿富汗战争。“9·11”事件发生后,北约第五条款首次启动。该条款规定,对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的袭击都被视为对北约所有成员国的攻击。于是,北约发动了针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然而10多年的战事证明,这场目标模糊、复杂程度远超想象的战争,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而且让北约愈发迷失。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这场战争与大西洋两岸的安全究竟有什么联系?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两年前以《北约的未来》为题所作调查显示,北约各成员国的防务要员、前政要以及安全领域专家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是北约遭遇的一场失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文章指出,不少投身阿富汗战场的北约成员国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焦躁地等待撤军时刻到来。

  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存在的意义就因昔日主要对手的消失而愈益模糊,而该组织在全球多个地方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又暴露了“远见的赤字”。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事,都是例证。阿富汗人民和利比亚人民大约要问:北约究竟是干什么的?麻烦清理者,还是麻烦制造者?有一点是肯定的,北约不是麻烦终结者——轰轰然而来,无顾忌而撤,扔下烂摊子,让饱受战争折磨的人们继续挣扎于动荡和危难。《哈佛国际评论》曾刊文指出,非盟如果派部队前往科索沃,所有人都会觉得很荒唐,同样的道理,未来北约展开域外行动的合法性也将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北约内部的分歧也说明了问题。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展开的军事行动中,德国选择置身其外。面对欧洲多国不断削减防务开支的局面,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其告别欧洲的演讲中慨叹,如果欧洲盟友不做出更大投入,北约的未来将变得黯淡。种种分歧背后,是美欧对于北约未来的不同盘算。华盛顿试图将北约打造成“全球性”军事组织,可多数欧洲国家无心配合。

  2014年,撤离阿富汗的北约更让世界关注。北约危机反应战略、“新战略构想”、“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等一系列战略转型的载体和动力,都可能发生新的迁移。那么,北约所定义的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对话合作的内涵和诚意,又将如何诠释,值得人们共同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