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法关系大事记

2014年01月27日05: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中法建交

  1964年1月27日,中法发表联合公报,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法国由此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对于中西方关系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被誉为“外交核爆炸”,对国际格局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中法开辟首条航线

  1966年,法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同年,法航开辟巴黎至上海航线,这是我国同西方国家开通的第一条航线,使新中国民航打破了西方的封锁,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联系从此进入“空中时代”。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每周有58班航班穿梭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与巴黎之间。

  三、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

  中法建交后,1973年9月11日至17日,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应邀访华,他是第一位正式访华的西方国家元首。访问期间,双方商定的辽阳化工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2亿法郎,是中法建交以来双方最大合作项目。

  四、邓小平访问法国

  1975年5月12日至1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西方大国。德斯坦总统同邓副总理举行两次会谈,并破例出席在中国驻法使馆举行的午宴。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成立经济贸易混委会。

  五、中法签署第一个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1982年10月,中国核工业部代表团访法,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签署了中法第一个和平利用核能议定书。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中法合作建设的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多次荣获国际核电安全奖项。目前,双方正合作在台山核电站建设第三代欧洲压水堆(EPR)核电机组。两国核电企业联合进军国际市场也取得积极进展。

  六、中法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1997年5月15日至18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希拉克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双方共同作出了当今世界正向多极化过渡的战略判断,决定进一步密切合作,推动多极化进程,反对任何支配国际事务的企图,以实现世界的更加繁荣、稳定、安全和均衡。

  七、中法互办文化年

  2003年10月6日,以“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年在法国拉开帷幕。一年内,中国在法举行了香榭丽舍大街彩装游行、三星堆文物展、20世纪中国绘画展等重要活动,埃菲尔铁塔首次披上中国红。2004年10月10日,法国文化年在华启动,北京正阳门被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照亮。中法互办文化年共举办各类活动700多场,观众达600多万人次,被誉为“中欧文化交流史上的创举”。

  八、 中法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4年1月26日至2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希拉克总统签署了旨在加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法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2004年10月8日至12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法两国元首首次年内互访。

  九、空客A320总装厂落户天津

  2005年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期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图卢兹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10月26日,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决定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2007年5月15日,天津总装厂正式开工,成为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2009年6月23日,天津总装厂交付首架飞机,目前已交付150余架飞机。

  十、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

  2013年4月25日至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首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他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习近平和奥朗德就双边关系、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建设多极化世界,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平等均衡的方向发展,推动通过平等协商集体制定国际规则,推动通过对话解决国际争端。为深化中法民用航空和航空工业领域合作,双方决定加强在这一领域的联合研发、联合投资和联合生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肖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