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比索汇率暴跌冲击阿根廷经济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4年01月25日02: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3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在单个交易日之内暴跌12.4%,由前一日的7.125比索兑1美元跌到收盘时的8.01比索兑1美元。其间最高跌幅一度达到16.5%,阿央行联合了部分出口企业入市干预,才使得收盘时汇率跌幅有所缩小。这是13年来阿根廷比索汇率的最大单日跌幅,引发了阿根廷各界及国际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

  进入2014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已经贬值22.8%。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比索累计贬值61%。在急剧的汇率波动下,阿国民经济许多领域受到冲击,一些外贸公司和涉外旅游公司甚至暂停了部分业务。阿根廷一些政经界人士和部分国际金融机构分析称,阿根廷经济正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据了解,导致最近几天比索汇率暴跌的直接原因是阿根廷与巴黎俱乐部关于外债谈判的分歧。除此之外,部分外资企业突然大额抛售比索购入美元,也加剧了汇率波动。

  21日,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洛夫对外宣布,阿政府与巴黎俱乐部就拖欠其成员国债务问题的谈判进入预备阶段,阿将争取与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就约10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达成协议。但巴黎俱乐部传出的消息却不如阿政府的表态乐观,其部分重要成员国要求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引入谈判。阿根廷政府则认为,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阿根廷公共账户进行审计的要求侵犯阿根廷主权,因此予以抵制。

  阿根廷欠巴黎俱乐部的债务是几十年前产生的。迄今为止,阿根廷拖欠该组织成员国的债务本息已累计达100亿美元。阿根廷长期积欠外债,使得该国政府和私营企业都很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成为阻碍该国经济发展的一块难以搬动的巨石。

  另一个造成汇率暴跌的短期因素是,壳牌石油阿根廷分公司于23日突然通过汇丰和花旗设在阿根廷的两家银行抛出比索购买美元,交易总额达6000万美元,由于阿根廷官方外汇市场平常交易量很小,这笔大额交易很快大幅拉低了比索汇率。据阿根廷媒体之前报道称,壳牌等一些外资能源公司长期与阿根廷政府矛盾激烈。

  然而,造成阿根廷比索汇率持续贬值的根本原因是该国严重、长期的通货膨胀和外汇储备流失。

  2007年以来,由于央行货币持续超发,阿根廷平均每年的通货膨胀率都超过20%。出于对持续通胀的担忧,许多企业和居民都想方设法把积蓄的阿根廷比索兑换成相对保值的美元。尽管阿根廷政府采取了许多严厉的外汇管制措施,但收效甚微。目前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不足300亿美元,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阿根廷经济学家佩雷斯告诉本报记者,阿根廷政府编制2014年财政预算时设想的汇率是6.33比索兑1美元,但1月份汇率就已经远远超过了设想数值,政府今年想实现财政平衡几乎已经不可能。此外,阿根廷各省政府过去都从国际市场发债融资,规定的还债利息都与美元挂钩,本币汇率暴跌,将使各省政府还债压力大幅上升,很可能超出其偿债能力,形成新的债务违约。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5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