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非洲市场涌热潮(经济透视)

舒运国

2014年01月13日05: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非洲一位名叫阿瑟的专栏作家在2013年曾发表一篇评论认为:世界似乎正开始对非洲进行新一轮的聚焦。来自各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家纷纷加快了进入非洲市场的脚步,特别是随着美国政府第一次把非洲定义为“充满机遇和活力的地区”,美国进出口银行、波音、沃尔玛等公司的高管随之进入非洲,签署新的商业协议,寻求新的市场机遇。日本、法国以及韩国等发达国家也不断传出拓展非洲市场的信息。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2012年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为600亿美元左右,2013年将达700亿—850亿美元。非洲大陆在2010—2012年间是外国直接投资唯一出现上升的地区。

  非洲的缓慢崛起,非洲经济逐渐释放的活力,让这块古老的大陆正在成为“最后一块机会之地”。

  近年来,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非洲大陆已经形成了整体发展的积极态势。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近10余年来,整个非洲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5%,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则高达5.6%。根据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非洲大陆有12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7%。

  非洲大陆经济的崛起,得益于地区各国共同制定与执行的“联合自强、自主发展”的发展战略,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大加快;与此同时,非洲大陆的人口红利、国际市场上能源、矿产品原料价格坚挺等因素,也有力地支撑了非洲经济的发展。

  非洲市场潜力日益显现。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的非洲国家不断增多,目前已达22个。与此同时,非洲的中产阶层群体也正在崛起。非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师兼副总裁努库比认为,非洲目前的中产阶层约有3亿人,并按年均3.2%的速度增加。中产阶层队伍的壮大,有力拓宽了非洲大陆市场,并成为拉动消费及刺激经济增长的先锋力量。麦肯锡国际研究所为非洲未来的发展勾画了一幅蓝图:2020年,非洲的面向消费者行业、农业、资源和基础设施行业每年将创造2.6万亿美元收入;在未来10年内,拥有可支配收入的非洲家庭数量将达到1.28亿户。至2040年,非洲劳动力人口将达11亿,2030年,非洲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50%。

  非洲大陆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引发了发达国家的投资热情,新兴市场国家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也迅速升温。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已承诺将向非洲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以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希望借此吸引非洲各国向印度开放市场并提供自然资源。更为可圈可点的是,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双方的经贸合作成为非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