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陈育明:

中国外交再创辉煌,中瑞关系更上层楼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2014年01月03日13: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李玫忆摄
图片为李玫忆摄

    新年伊始,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陈育明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2013年中国外交和中瑞关系,展望中瑞合作新的发展。

    中国外交:创新开拓务实

    谈到2013年中国外交,陈大使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外交坚定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2013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开局之年、创新之年、丰收之年。”

    一是对外关系取得了新拓展。中国进一步加强了对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等各个战略方向的工作。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访问了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了65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见了300多位外国政要,与各国签署了近800项合作协议。

    二是外交理论充实了新思想。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重要思想,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习主席提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在政治上要坚持原则、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经济上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义利并举,反对见利忘义、唯利是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

    三是外交实践展现了新风格。首先,更加开拓进取。中国主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包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第二,更加注重实效。中美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不打领带非正式会晤,开创了中美高层往来的新形式。第三,更加坦诚开放。我国领导人平等待人、开诚布公、自信包容的风格,以及不回避问题的坦诚态度,展现了中国外交的独特魅力,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族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增进中外合作,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