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访问瑞典寻支持

刘仲华  商  璐

2013年09月06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访问瑞典寻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之后,结束对瑞典的访问。作为第一位正式访瑞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努力在美欧自贸协定、气候变化和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寻求瑞典支持,并就美国监控丑闻进行解释。

  4日,奥巴马与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发表《联合宣言》。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赖因费尔特说:“我们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谈。瑞典坚定支持签署美欧自贸协定,也欢迎美国新制定的气候行动计划。”然而在叙利亚问题上,赖因费尔特并未坚定地站在奥巴马一边。他表示,使用化学武器这种严重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应该由联合国处理。

  围绕美欧自贸协定的谈判已于7月中旬展开,欧盟多国对此仍未表态,而瑞典是欧盟成员国中最积极支持签署该协定的国家。美国希望瑞典能说服欧盟其他成员国,推进美欧自贸协定的谈判。瑞典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今年上半年,瑞典对美出口额约为82亿美元。有数据预测,美欧自贸协定签署后,瑞典对美出口将增加17%,美国对瑞典出口将增加15%。

  奥巴马此行被视为给瑞典现执政的中右联盟政党的“打气之旅”。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埃里克·布赖特伯格说:“长期以来,瑞典政府一直希望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希望成为美国的亲密伙伴,奥巴马此访是对这种关系的一种认可。”早在冷战时期,夹在美苏之间的瑞典长期奉行中立政策,冷战结束后瑞典与美国关系日益走近,甚至参与了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

  除双边关系外,奥巴马访瑞的国际背景更吸引媒体关注。由于俄罗斯为美国监控项目曝光者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奥巴马宣布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月初的双边会晤,取而代之前往瑞典进行访问。有媒体推断,奥巴马选择此时访问瑞典,冷淡俄罗斯,就是要给世界一个警告:在斯诺登问题上不要纠缠不清。

  还有分析称,奥巴马访瑞是对瑞典的一种奖励。由于瑞典法律机构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强奸案的指控,导致他迄今仍躲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也使他的“泄密活动”有所收敛。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