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将立法公开部长和议员财产 今年7月提交国会

2014年01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法国国家改革、分权与公职部长玛丽丽丝_勒布朗什(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法国国家改革、分权与公职部长玛丽丽丝_勒布朗什(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郑青亭)法国国家改革、分权与公职部长玛丽丽丝·勒布朗什1月8日至13日对华进行访问。她在此间的记者会上透露,法国计划于今年出台有关公务员财产公示的新法,要求部长和议员向公众公开财产,高级官员和负责公众招标的公务员向一个独立机构申报财产。

“我们已经决定,让部长和议员向社会公开财产,让高级官员和负责公共招标的公务员向一个独立的机构申报财产,以核查其申报收入和实际财产是否有偏差。” 勒布朗什说:“这一机构可以直接上门拜访部长,查看他们家中是否有与其收入不符的贵重物品,如绘画和艺术品。”此外,法国还建立了一个金融交易监督系统,以监测所有一万欧元以上的汇款。

至于这些官员的配偶是否也需要公示财产,勒布朗什说,这要看他们的婚姻协议,如果是分产制,则不需要。此外,尽管高级官员的子女并不需要被检查,但她说,一旦某一官员的财产状况引起相关部门怀疑,他(她)的家属也将被列入调查范围。

勒布朗什指出,法国政府在草案拟定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执法成本。比如,并不要求普通公务员公示财产,“因为法国大多数公务员都是技术人员,腐败的风险较低”。 又如,高级公务员只需要在上任、卸任、连任时各申报一次财产,以减少监督人员的工作成本。

除了成本因素,勒布朗什说,新法也顾及了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对一位要离婚的官员来说,一旦其财产变化向社会公开,他(她)的婚姻状况也将暴露在公众面前。因此,我们仅对部长级以上官员做出这一要求。”

据介绍,这一草案已完成文本拟定并被提交到部长委员会,预计将于今年7月由法国国民议会审议,作为对法国中央和地方公务员制度统一30周年的献礼。

勒布朗什认为,新法的出台将增加公务员财产透明度,更有效地防治腐败滋生。“尽管法国官员腐败的数量并不多,但几起案件还是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应。法国总统和总理对此高度重视。”

2013年3月19日,法国时任预算高官卡于扎克因被媒体曝光在海外拥有秘密账户而提出辞呈。在司法介入后,他终于承认在国外拥有60万欧元(约合477万元人民币)存款的账户。这一事件导致以清廉形象上台的奥朗德遭受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

对于如何打击腐败,勒布朗什表示,除了严格的监督机制之外,还应当给公务员提供合理的工资待遇和公平的晋级机会。“我们目前向公务员提供的薪资就是合理的,因此,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创造机会方面。比如,很多在地方负责公众招标的技术性公务员很难有机会被提拔到中央部门,所以我们将在未来两年和各地工会一起展开研究,调整当前的晋升制度,向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