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媒体:习主席的到来是索契的荣耀

2014年01月21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媒体:习主席的到来是索契的荣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条消息20日发布后,迅速占据了俄罗斯主流媒体的重要位置。俄罗斯专家、民众和友好人士等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社会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来,习主席的到来是索契的荣耀。

  俄塔社第一时间发布了习主席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本报记者20日致电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尔哈金时,还没等记者问完,他便激动地说,“习主席要来索契了,这可是对冬奥会的巨大支持!”

  阿布尔哈金曾多次访问中国,参加过中共十八大和中国两会报道,他印象中的习主席特别具有亲和力:“习主席曾多次展示自己的体育特长,他一定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他认为,习主席和多国政要以及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到访,将是索契最大的荣耀,也将是对广大运动员的极大鼓舞。

  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的一次体育盛事,俄方为此进行了精心准备,静候各国嘉宾、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到来。他依然记得普京曾以俄罗斯总理身份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此次习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一方面体现了俄中两国的高水平关系,另一方面也表明两国对各自举办重大活动的支持。

  莫斯科1948学校是当地最著名的中文学校,许多中国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到访该校。副校长维克托·谢苗诺夫一提到这些就表现得非常自豪。谢苗诺夫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也严格要求学生刻苦学习中文。他说,借助中国提供的一些先进教学器材与设备,该校在汉语教学硬件方面在莫斯科中文学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俄中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去年习主席的来访更是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历史最好水平,我们的学生听说习主席要来出席冬奥会开幕式都特别兴奋”。

  谢苗诺夫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无疑会推动俄中友谊更上一层楼,也会促进俄中体育交流迈上新台阶。他说,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看到青年人在赛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越发感觉到一个强大的民族需要全体人民都拥有健康的身体。俄中两国都致力于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这是我们的共同之处,希望未来两国的体育交往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

  让娜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2013届毕业生,回忆起校园生活,她最难忘的便是在毕业前有幸获得了向习主席提问的机会。去年3月,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虽然距离演讲过去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让娜对习主席的话仍记忆犹新。“我记得习主席在演讲快结束时提到了一句俄罗斯谚语,是‘大船必能远航’。习主席说,中俄关系一定能够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让娜说,正是这句话让他们这些学习中文的学生越发感到自信和骄傲。她相信,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一定能对两国体育界的交流合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让娜还希望,在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之后,俄中可以举办“体育交流年”,让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很好地互动起来。

  莫斯科市民德沃尔任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印象深刻,此次索契举办冬奥会,学习了北京的先进经验,让俄罗斯人民也感受到了奥运会带来的欢乐。习主席此次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祝愿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