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陈育明:

中国外交再创辉煌,中瑞关系更上层楼【3】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2014年01月03日13: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李玫忆摄
图片为李玫忆摄

    大使期待:雪中红梅绽新芽

    陈育明曾任中国驻立陶宛和澳大利亚大使。2013年10月下旬抵达斯德哥尔摩履新后,陈大使立即投入到推动中瑞关系发展之中。他会见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议长韦斯特贝里、西博滕省省长安德松、议会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海斯泰特、瑞中贸易委员会主席利嘉杰等,以及爱立信、沃尔沃、萨博等大企业的总裁和CEO,双方进行了深入真诚的交流。

    人民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自2013年10月你到任迄今已有两个月,您对瑞典各界印象如何?您怎么看待中瑞之间的关系?

    陈育明大使(以下简称陈大使):突出的印象是自然环境优美,人民淳朴友善,社会充满活力。这个国家完备的城市建设、世界领先的工业化、科技和创新水平、发达的教育都令我感触良多。皑皑白雪,红梅自骄。中瑞合作这支雪中红梅,尽管稚嫩,生命力却格外强大,我们要精心呵护,让她不断绽放新芽。

    在这段时间里,我广泛接触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界人士,同他们就中瑞关系特别是两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对当前中瑞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进一步深化中瑞各领域交流合作持十分积极的态度。我也认为中瑞两国在发展领域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很大,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将有利于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未来中瑞关系前景将更加广阔。

    记者:作为中国驻瑞典第十九任大使,您前不久向瑞典国王递交了国书,那是怎样的一次经历?作为瑞典国王他是怎样评价中瑞关系的?

    陈大使:12月5日上午,我前往瑞典王宫,向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递交了国书。瑞方对我与国王的会见进行了精心安排,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庄严隆重的仪式之后,国王与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古斯塔夫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瑞友好,推动两国在人文、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希望国王对中瑞关系发展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作为新任驻瑞大使,我愿与瑞方共同努力,有力推动中瑞关系发展。

    国王欢迎我履新,表示瑞方及他本人高度重视瑞中双边关系,瑞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瑞中全面友好合作。他积极评价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高度赞赏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称赞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国王说,瑞中两国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交往,瑞典是第一批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他愉快地回忆起对中国的多次访问,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他参观过中国农村的沼气池项目,深为敬佩中国人民的勤奋精神与创造力。国王还说,这几年他常去中国,除国事访问外,还曾率瑞典皇家工程院代表团访华,考察中国科技发展,他表示有机会愿再次访华。近年来,中国经济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头等重要的国家,在国际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国际影响力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瑞典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

    记者:作为大使,对未来的中瑞关系您有何期待?您将从哪几方面来推动中瑞关系的发展?

    陈大使:瑞典是全方位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勾画出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示出中瑞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我愿竭尽所能,从以下几方面推动中瑞关系向前发展——这当然也是我的期待:

   首先,继续深化政治关系,加强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作为中国驻瑞典大使,我有责任将中国和平发展和互利双赢的理念更深入地传递给瑞典各界。其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中国实行的“十二五”规划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瑞典提供了良好机遇。中瑞两国在城镇化、绿色产业、高端制造业、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空间很大,在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进一步增强。第三,进一步充实双边合作的人文内涵,让两国民众有更多情感交融,不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总之,我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能促进更多的实质性合作,贡献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给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利益,推动中瑞关系上新台阶。

上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