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陈育明:

中国外交再创辉煌,中瑞关系更上层楼【2】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2014年01月03日13: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李玫忆摄
图片为李玫忆摄

    中瑞关系:合作广泛有深度

    陈大使表示,当前中瑞关系全面、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双方领导人互访从战略高度规划两国合作方向。双边务实合作稳定发展,质量高,覆盖面广,富有成效。去年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133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是难得的业绩。可持续发展、创新、清洁能源是两国合作新亮点。中瑞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国作家莫言与科学家秦大河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和沃尔沃环境奖,提升了两国人民了解彼此文化与科技的热情。中国正在斯德哥尔摩筹建的中国文化中心,将成为在瑞典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新窗口。

    中国企业在瑞典的发展引人瞩目。近年来,华为、中兴、吉利和中国银行等中国企业在瑞典投资合作不断扩大。一个亮点是吉利收购沃尔沃。2010年吉利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全部股份的收购,成为民族汽车首个跨国成功并购案例。3年来,吉利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加强沃尔沃在安全、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保持其安全、高品质、环保的核心价值。收购后第一年即2011年,沃尔沃汽车首次扭亏为盈,在成都、大庆和张家口的3家工厂也将陆续投产。吉利对沃尔沃的成功收购打消了外界“沃尔沃会褪色”的质疑,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

    中国文化在瑞典的影响在扩大。我们在瑞典成立了四家孔子学院,举办了“欢乐春节”、兵马俑展等备受瑞典民众欢迎的文化活动。前不久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2013中国节”规模和影响空前。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瑞典民众对中国文学的热情高涨,莫言多部作品长时间居于瑞典图书销售榜前十。瑞典近年来掀起“中文热”,中文已列入瑞典中学外语选修课。

    瑞典闻名于世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有重要投资,而且发展得很好。目前在华投资的瑞典企业至少有500家。宜家是众多瑞典企业在华发展的缩影,它们与中国市场一同成长,既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也经历过本土化改造的难关。一开始,在中国消费者的眼里,宜家是“贵族”形象的代表,高昂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而现在宜家的中国市场战略已调整,更接近中国普通百姓。大众化的电视广告,根据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提供的热情服务和免费送货,严格控制生产、运输和运营成本,降低产品价格等等策略,让宜家渡过了初期的水土不服,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宜家在中国已开设11家分店,中国成为其最大的生产基地。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