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记者观察)【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记者观察)【3】

2013年05月31日09: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投资受欢迎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  云

  科珀斯克里斯蒂市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边陲,这个近年以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闻名的美国城市吸引了巨额中国投资。据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区域经济发展公司总裁罗兰·莫厄尔介绍,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已高达60亿美元,其中包括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多美元。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兴建的无缝钢管制造厂,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制造业领域一次性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兴建的最大制造厂。

  记者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采访时发现,来自中国的投资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工商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中国投资振兴了当地经济,扩大就业,扩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天津钢管集团在当地兴建的无缝钢管厂为例,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投产后一年即为当地创造300个新就业机会。根据天津钢管集团美国公司负责人约翰逊介绍,公司为当地员工提供的工资绝对具有竞争力,并将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和各种福利。 

  罗兰·莫厄尔对记者说,当地舆论和当地居民对于中国投资特别是当地兴建无缝钢管厂没有任何负面看法。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面对400多来宾宣布申请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证时,现场所有人都起立鼓掌。

  中国对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的投资只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一个缩影。根据美国中国商会的统计,目前在美国从事经贸活动的中资企业达1800多家。

  美国荣鼎集团是纽约一家研究中国、印度等国家宏观经济和发展趋势的知名咨询公司。中国对美投资是该公司近年研究的重点问题。该集团研究主管蒂诺·海拿曼和中国业务负责人丹尼尔·罗森的研究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增加了300%,如将中国通过第三国对美国进行的直接投资计算在内,则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增加了1300%。蒂诺·海拿曼和丹尼尔·罗森认为,中国投资正在为美国创造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和税收收入。根据他们的统计,中国对美投资到2012年年底已经雇佣了3万名美国工人,而5年前这个数字是1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31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