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确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 剑指周边国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执政党确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 剑指周边国家

2013年05月30日14: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自民党:确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

人民网5月30日电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今日确定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草案,草案中再次提出建立“国民军”。自民党将于下周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这份建议,为日本政府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提供参考。

据共同社报道称,自民党30日上午在党总部召开国防小组和安全调查会的联席会议,批准了有关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建议草案。草案针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提出了加强岛屿防卫。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中长期防卫力量建设指针,政府将于年内制定出新的大纲。

新建议案突出导弹防御

日本《产经新闻》今日报道披露,建议案提出,在“机动防卫力”上应更强调“坚韧有力”取代现行“机动防卫力”概念,强化岛屿防卫能力。建议案还强调要抓紧讨论“拥有攻击以日本为目标的敌方弹道导弹基地的能力”这一议题。

报道称,考虑到中国海洋发展战略以及朝鲜导弹及核试验等问题,建议案指出“必须夺回防卫主动权”,在应对有可能发生的“钓鱼岛夺岛战”方面,增强海上自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使其具有“海军陆战队”一般的作战能力,并扩充包括MV-22“鱼鹰”运输直升机以及水陆两栖战车等运输装备。

此外,建议案还提出加强 “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以及配备有“标准3”型防空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的部署,并建立“陆上总队”,用以统筹指挥日本全国陆上自卫队。

朝媒认为更接近实现海外侵略野心

朝中社报道称,建议方案核心内容包括通过“修改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成立国防军、拥有对导弹发射地区的攻击能力,并以朝鲜“威胁”为借口明确规定研究核遏制战略。

朝鲜《民主朝鲜》报5月14日也曾发表署名评论分析指出,建议草案表面上打出“防卫”招牌,其实质是为实现侵略目的的“战争纲领”。文章称,若该纲领付诸实施,日本将“更加接近实现海外侵略的野心”。

评论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成立国防军和拥有对敌人基地的攻击能力等,都与防卫毫无关系,这只是实现海外侵略野心的借口。评论说,日本战败后迄今一天也没有放弃过海外侵略野心,不断推进军事大国化,如今已成为世界上不可忽视的战争势力。

评论指出,如果自民党的建议成为日本政府拟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核心,并化为政策付诸实施,日本将更加接近实现海外侵略野心。这正是国际社会对自民党建议方案表示严重忧虑的原因。

专家吁警惕日本向进攻型国家转型

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将产生什么影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刘江永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有3点值得重点关注。第一是建议中提到设立“国防军”,如果日本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就必须修改宪法第9条,而如果安倍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未能取得满意的结果,那么关于设立“国防军”的构想也将早早地胎死腹中。

第二是该建议主张着手研究日本拥有攻击“敌人”基地能力的问题,这将意味着日本拟从现行宪法下专守防卫的政策,转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先发制人进行打击。换句话说,日本将从防守型变为具有进攻能力的国家。

第三是该建议还指出加强西南防卫和岛屿防卫,大幅度增强军事力量,埋下了未来在钓鱼岛或台湾海峡,向中国发出挑战的可能。

刘江永还表示,这份建议中,设立“国防军”等内容与日本现有宪法相违背。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政府处于战后以来最为右倾的阶段,新《防卫计划大纲》与修宪可以说是安倍相互呼应的两步棋,一招接一招,可以说,这份新大纲已经为修宪后的日本军事发展画出了蓝图。

链接

今年1月25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此后,日本防卫省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委员会,开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工作,计划于6月份提出中期报告,并争取在今年制定出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邓志慧 实习生赵嘉琦)

分享到:
(责编: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