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警舰队11人涉枪杀台湾渔民案被软禁【1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海警舰队11人涉枪杀台湾渔民案被软禁【14】

2013年05月20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制裁措施

  >>第一轮

  1.冻结引进菲劳工。

  2.召回“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

  3.要求“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返回菲律宾,协助进行妥善处理。

  >>第二轮

  1.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

  2.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

  3.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

  4.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

  5.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

  6.停止航权谈判。

  7.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

  8.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声援

  国台办要求菲彻查事件真相

  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台商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5月9日,菲律宾方面再次使用武力,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施暴,枪杀台湾渔民兄弟,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

  张志军再次向被害的台湾渔民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表示这样的事情绝不容再次发生,要求菲律宾方面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两岸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共同开展南海护渔,两岸两会会否就此进行协商?发言人杨毅回应说,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凡是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做法,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有记者提到,有学者认为这次菲试图挑拨两岸关系,杨毅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权益是我们一贯的做法”。

  分析

  核心点是菲系故意杀人

  声讨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认为,此次台湾向菲律宾声讨的核心点,在于其系故意杀人,而非正当防卫。菲律宾武装船只对手无寸铁的台湾渔民开枪,船上光弹孔就50多个,打落海中的可能还有上百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阮宗泽也指出,这明显是置人于死地,是赶尽杀绝的气势,台湾跨部门成立调查组赴菲律宾调查,走了比较正确的一步,要将责任落实在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情上。

  菲律宾方面从强硬到致歉的态度变化背后,也有菲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

  台渔民被射杀事件发生时,正值菲律宾中期选举前夕。阿基诺担心当时道歉会有损其苦心树立的“政治强人”形象,因而采取拖延战术。菲中期选举于13日举行,目前大局已定,阿基诺不必再担心对外“示弱”会影响其政党选情,这也是他决定道歉的一个原因。

  制裁

  冻结引进菲劳工影响大

  对于台湾先后启动的两轮制裁措施,罗援认为能对菲律宾起到一定震慑作用。菲律宾劳工在台湾有8万多人,据粗略统计每年可往国内寄回7.2亿美元,这对菲律宾的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台湾启动制裁后,对其有较大的杀伤。

  此外,罗援认为,台湾启动到菲律宾旅游的红色警告,这对菲律宾的旅游业是很大的打击,并会影响饭店、酒店、出租车等行业。黄岩岛事件中,中国民众自发抵制赴菲旅游,菲律宾3个月之内GDP一下就降了近2个百分点。

  阮宗泽提到,台湾作出相应制裁是有犹豫的,一开始没有这么坚决的反制措施,但马英九的支持率低迷,其逐渐看到这是一个提升支持率的机遇,因此台湾的反制措施逐渐加码,制裁朝着越来越强硬的方向。

  军演

  两岸要携手捍卫海洋主权

  今日台湾将派出最先进的军舰,在事发海域附近联合护渔,罗援认为这对菲律宾也有震慑作用,因为二者军力不在一个档次上,台湾派出战斗力最强的9000吨级的基德舰,而菲律宾军舰是从美国海岸警卫队引进的淘汰舰艇,没法跟台湾相抗衡。

  除菲律宾外,近日台湾渔船与日本、越南等国家也发生摩擦。罗援指出,在严峻的海洋形势下,两岸要携手捍卫主权,共同捍卫“老祖宗留下的权益”。

  罗援指出,大陆已经作出策应,如东海舰队、南海舰队两个编队现在南海附近进行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实名实弹、枕戈待旦,实际上已经和台湾形成东西对接、相互策应的局面。“现在两岸还没签订和平协议,即便没有契约性的协防,但有默契性的呼应,对菲律宾仍能构成威胁”。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