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警舰队11人涉枪杀台湾渔民案被软禁【1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海警舰队11人涉枪杀台湾渔民案被软禁【13】

2013年05月20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台湾渔船致渔民死亡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最初拒不道歉,后又拖延敷衍,直至昨天凌晨才表示“遗憾及道歉”。台湾当局最开始“有限度”接受了菲方回应,但在昨天上午召开高层会议后,台态度逆转,认为菲道歉没诚意,相继启动对菲律宾的11项制裁措施。

  □进展

  ◎凌晨

  回应打折台“有限度”接受

  马英九11日晚向菲律宾提出道歉、赔偿、惩凶和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4项要求,要求菲方72小时内回应。通牒于15日零时到期,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14日晚抵台。

  经闭门讨论多个小时后,双方于15日凌晨共同举行记者会。台湾当局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对此次对方所带信件的反复讨论、修订,菲律宾已针对“广大兴28号”渔船事件表达深切的遗憾及道歉,对我们提出的4项要求也大部分作出正面回应,但小部分仍要进一步确认、了解,特别是在赔偿方面还要“补强”。他表示,台湾当局希望菲政府要立即作出赔偿安排,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白熙礼介绍了菲律宾政府对渔船事件的处理过程,但对赔偿安排等并未松口。

  ◎18:00

  制裁加码不鼓励赴菲旅游

  昨天18时,江宜桦举行记者会,宣布立即启动对菲律宾第二波制裁措施,内容包括不鼓励台湾民众赴菲旅游、停止高层次交流与互动、停止经济交流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等。

  对于此前已经实施的3项制裁措施进展,江宜桦指出,“劳委会”已经冻结菲劳来台申请作业,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将于今晚返回台湾,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则将于今天搭机返回菲律宾。

  此外,台湾相关部门已指派人员组成对菲律宾制裁措施应变监督小组,密切监控制裁措施的实施。江宜桦还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加强制裁措施,直到菲律宾充分达成台湾当局的要求为止。

  ◎近19:00

  两次被拒菲今天发新声明

  裴瑞兹昨天13点多抵台,原定的行程包括向遭菲国公务船枪杀的渔民洪石成家属致意,并发慰问金。但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外事部门表示,裴瑞兹并未获得菲律宾充分授权且诚意不足,拒绝与其会晤。

  昨天17点50分,裴瑞兹又进入台外事部门。不过负责人林永乐仍拒绝接见。在与“亚太司长”何登煌进行近1小时的沟通后,裴瑞兹强调,今天会再来,与负责人林永乐做沟通,届时也会发表新的声明。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