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电视台抹黑华人餐厅 造谣者曾获刑入狱--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一电视台抹黑华人餐厅 造谣者曾获刑入狱

2013年05月17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西班牙私营电视台“电视5台”最近播出了一档恶意中伤当地中餐厅的节目,甚至暗示中餐厅用“人肉”做菜,引发西班牙中餐协会和华人社团的强烈抗议。

  据当地华文媒体调查,制作这档节目的“电视5台”女记者阿伊达·尼萨尔曾因伪造身份证获刑入狱。

  影射中餐厅“吃人肉”

  “电视5台”在今年4月底播出了一档《各自逃命》节目,谈论的主题是西班牙中餐馆的厨房什么样。女主持人阿伊达·妮萨尔采访了马德里17家中国餐馆,由于拿不出采访许可,14家餐馆的负责人拒绝节目组进入厨房拍摄。

  妮萨尔在节目开始时介绍说:“在西班牙,无数家中餐馆被勒令关门,因为卫生条件难以达到西班牙的标准。但是西班牙人还是坚持选择中餐,因为他们喜欢中餐。那么大家在吃这些中餐时,对他们的厨房就没有一点疑问吗?今天我们栏目组将带领大家去中餐馆的厨房一探究竟”。

  进入餐馆拍摄前,妮萨尔采访了街上的行人,节目播出的三个受访者都对中餐馆颇有成见。一名被访者说:“我不喜欢中餐,因为不知道会吃到什么。听说中国人死了后,遗体都送到中餐馆。”另一名受访者说:“自从我家附近开了一家中餐馆后,所有的猫都消失不见了。”还有一名受访者说:“你在街上见过中国的老年人吗?”

  在几家中餐馆拒绝接受采访后,妮萨尔问其中一家中餐馆的负责人:“听说中国人死后被肢解,然后运到厨房做菜?”,“我听说你们中国人很脏?”,餐馆负责人认真地解释:“这都是谎话,中国人跟别的国家一样有脏的也有干净的,中国人怎么可能吃人肉呢?”

  在另外一家中餐馆,摄制组将摄像机伸进去,虽然没有拍到不卫生的画面,妮萨尔却对厨房进行了批评:“厨师为什么不戴帽子?”“这个油已经黑了为什么还不换?”“肉类为什么和垃圾放在一起?”随后,她故意在餐馆外面做出恶心呕吐的镜头,并说到:“对不起,实在忍不住了,厨房的情景太让人恶心了。”

  在演播室里,妮萨尔情绪激动地呼吁西班牙相关政府部门介入,让西班牙人不再吃“肮脏的中国饭”。

  华人社团强烈抗议

  这个故意抹黑西班牙中餐厅的节目播出后,遭到了西班牙华人社团的强烈抗议。

  西班牙中餐协会和其他侨团代表也致信当地媒体,批评该节目的不实报道和造谣中伤手段。

  西班牙中餐业协会还向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部通报了相关情况。5月7日,使馆领事部就此事向西班牙外交部相关部门提出交涉,要求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西班牙中餐协会还为此召开了座谈会,西华总会、西中文化促进会、合作发展基金会等华人团体、媒体应邀参加。会上介绍了整个事件的始末,同时呼吁由中餐协会牵头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新华社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几位西班牙人,一位67岁的家庭主妇说:“真荒唐,谁会相信吃人肉?我们都知道,这个节目和这个女人都是骗子,一向如此,正常人不会相信他们。我喜欢吃中国饭,便宜又美味,我不会因为一个愚蠢的节目怀疑自己的判断。”

  事后,“电视5台”官方网站已删除该中国餐馆事件的视频,但没有做出任何说明。

  造假记者有前科蹲过牢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这档节目的“电视5台”女记者尼萨尔不仅在西班牙新闻界名声不佳,而且还有犯罪前科。

  据西班牙华文媒体《欧华报》报道,妮萨尔2007年因伪造身份证入狱6个月,并被处以5400欧元罚款。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妮萨尔参加了2003年西班牙一家电视台主办的“真人秀”节目,虽然她是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选手,但极端的另类风格让她出名。

  在她负责外景采访和出镜的节目《各自逃命》中,妮萨尔延续其一贯的争议风格,对此,西班牙观众非常反感。在她出现的多数镜头中是观众或其他人和她争吵。观众普遍认为这档节目内容不够真实,夸大、歪曲事实,以搞噱头博眼球为主。

  事实上,这并不是妮萨尔第一次制作抹黑当地华人社团的节目。在2012年7月3日播出的节目中,她对西班牙埃尔切鞋类批发仓库的华商进行采访。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她指责华商非法雇佣“黑工”、以不正当经营手段打压当地西班牙鞋商,致使西班牙鞋商破产倒闭。当受访华人不胜其扰表示要报警时,妮萨尔反驳说:“我才要报警呢,我要告你们非法经营。”(完)(冯俊伟)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