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伤中非关系很可耻(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伤中非关系很可耻(望海楼)

贺文萍

2013年04月11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非期间,不仅签署了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国计民生大项目在内的40多个合作文件,而且宣布了包括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内容的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并强调中方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旨在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遗憾的是,如此友谊和合作之旅,仍被一些西方媒体不假思索地继续贴上所谓“新殖民主义”的标签。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由于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感到中国人动了自己在非洲的“奶酪”的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开始把聚光灯对准中国政府、公司乃至个体户在非洲的一举一动,用放大镜甚至是显微镜来观察中国人在非洲可能产生的任何瑕疵——如把一些负面的公司个案渲染成带普遍意义的国家行为——用变色镜把正常的资源开发合作描绘成“资源掠夺”,用牵强附会的逻辑把中国的“不干涉内政原则”与部分非洲国家民主和人权事业发展滞后相联系。

  而事实上,非洲之所以能从一个十年前“无望的大陆”成长为一个当今“崛起的大陆”(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2001年和2011年关于非洲发展的封面文章标题),主要得益于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之间建立的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

  南非标准银行2013年2月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金砖国家同非洲之间的贸易增速远高于它们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增速。2012年金砖国家同非洲的贸易总额达到3400亿美元,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10倍以上,预计到2015年金砖国家同非洲的贸易总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其中约60%将由中非贸易构成。

  中非贸易和物美价廉的中国日用工业品为非洲人提供了买得起的商品,客观上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也正是由于与中国贸易的大幅增加,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近年来取得了近6%的年均经济增长,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仅中非贸易一项近年来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20%)。中国等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发展呈现的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

  在政治层面,“民主”、“人权”和“良政”也不是任何国家的私有产品和专利口号,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民主”和“人权”并不是建立在沙基上的海市蜃楼,不可能通过漂亮的口号和一味的鼓吹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它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以及人民教育水平和法制、民主意识提高的基础之上(实际上西方自身也是经过了数百年的努力才达到了今天的水平)。因此,中国在非洲大力发展经贸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减少贫困,大力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等等工作,实际上就是在夯实非洲实现民主和良政的经济基础和人力资源基础。

  习近平此次外访时曾形象地指出,“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奉劝那些脑袋仍停留在冷战时期的“新殖民主义论”者,摘掉落后的意识形态有色眼镜和过时的“零和”冷战思维,多用发展和共赢的新思维来看待中非关系。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研究员)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