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谋划“先发制人”打朝鲜 克里亮出美对朝底线【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韩谋划“先发制人”打朝鲜 克里亮出美对朝底线【3】

2013年04月04日08: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误判形势或引发核战争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月2日报道】 朝鲜周二再度对国际社会表示轻蔑,宣布将重启一个2007年根据一项六方裁军协议关闭的核反应堆。

  尽管平壤过去一直宣称这座核反应堆是用来发电的,此次它直言不讳地宣布其也将用于“在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我必须说,这是1953年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之一。”

  他指的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

  尽管边缘政策和威吓是平壤谈判策略的标志,但这次专家们却更为警惕,因为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缺乏经验。

  外交学会分析师斯科特·斯奈德不认为朝鲜真的打算发动一场战争。他说:“风险真的与误判形势有关。”

  【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3日报道】 朝鲜向国际社会发出新挑战--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金正恩称“发动核打击的能力”是国家安全的保障。此举令近几周徘徊在战争边缘的半岛局势极度激化。

  俄不排除“在紧张气氛下”可能无意中发生“局部冲突并引发局势崩溃”的可能性。

  莫斯科消息人士坦承,俄早就没了对朝施加影响的有效杠杆。莫斯科担忧,西方会趁机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因此希望北京出面让平壤“回心转意”。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4月1日文章】 题:下一场朝鲜战争

  随着金正恩不断发出包括宣称可能对美国发动核打击在内的威胁性言论,华盛顿的官员已设法安抚公众及盟友。他们说,朝鲜可能发起网络攻击或其他规模有限的挑衅,但平壤的领导人希望生存,因此极不可能做出诸如使用核武器等鲁莽之事。

  尽管美国采取了安抚措施,但与朝鲜发生核战争的风险决非距我们很遥远。尽管平壤反复发出的威胁言论可能是虚张声势,但当前的危机已大大加剧了爆发一场常规冲突的风险,而且任何与朝鲜的常规战争都很可能演变为核战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爆发核战争的风险并非因为美韩实力弱小,而是因为美韩力量强大。如爆发战争,缺乏训练且装备陈旧的朝鲜军队将根本不是美韩联军的对手。那时朝鲜核心层将面临一个重大决定:如何避免诸如萨达姆和卡扎菲等领导人的可怕命运。平壤唯一的选择将是,试图通过打出核战争这张王牌来逼迫对手停火。

  华盛顿和首尔必须千方百计避免当前冲突演变为战争。与朝鲜开战可能意味着核战争这一事实应该让任何有关发动规模有限的先发制人打击的考虑降温。先发制人打击意味着战争,而战争意味着核战争。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到:
(责编:申亚欣、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