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美国从伊战中吸取了错误的教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报称美国从伊战中吸取了错误的教训

2013年03月21日0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发表了题为《美国从伊战中吸取了错误的教训》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入侵伊拉克10年以后,全世界坐视另一位暴君屠杀其国民。历史最初的观点是,推翻萨达姆 侯赛因是美国人傲慢自大所导致的灾难。更近的观点则认为,让巴沙尔 阿萨德继续统治叙利亚标志着西方良知的失灵。以前谴责美国挥舞军力的人,现在可能哀叹美国不肯动兵。

争论入侵伊拉克是对是错毫无意义。此事很久以前已经尘埃落定。主流观点是,乔治 W 布什和托尼 布莱尔说好听点是犯了欺诈罪,坦白讲就是犯了战争罪。就我个人而言,我从来不愿为浸满鲜血的政权倒台而哀悼。总的来说,人们的指控是,入侵者没有考虑如何处理推翻伊拉克当权者之后的事情。迪克 切尼与唐纳德 拉姆斯菲尔德之辈对此是不关心的。布莱尔则认为,在一场摩尼教的斗争中,只要站在正义的一方就足够了。

西方无法在叙利亚部署兵力。这将释放出伊拉克的所有恶魔,促使阿萨德在俄罗斯的支持者加强对该政权的武力援助。尽管机会渺茫,但国际行动的重点首先应该是寻求政治解决之道——特别是要在阿萨德最终下台以后避免内战持续。

叙利亚领导人屠杀本国民众向中东地区传达了危险的信息,危及文明的国际秩序。有时候,人道主义责任必须战胜对狭隘利益的现实考量。

美国和英国已经在协助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开展军事训练。土耳其则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美国中央情报局或许正在叙利亚国内提供直接帮助。而欧盟看来也不会延长对叛军的武器禁运,相关措施将在今年夏季到期。

然而,现在需要美国拿出积极的外交行动,可惜在战争的大部分时候都没有看到美国外交的踪迹。希拉里 克林顿在哪儿?约翰 克里在哪儿?或者说,奥巴马在哪里?高层行动方针又在哪里?俄罗斯宣称支持和解来中止杀戮的愿望就要在考验中毁灭了。在联合国(UN)为人道主义走廊争取支持进展如何呢?如果需要奉承贿赂弗拉基米尔 普京,那就去做吧。而且,是的,阿萨德应该得到安全离开的肮脏保障。

大规模外交努力或许会失败。如果确实失败了,美国和欧盟将不得不认真考虑为叛军提供武器。但奥巴马至少还是可以努力一下的。伊拉克例子沉痛地展示了美国的傲慢自大。叙利亚不应成为美国胆怯的牺牲品。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