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当成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有效平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媒体当成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有效平台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3年03月20日1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进到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叶甫盖尼·扎伊采夫办公室时,刚好遇到毕业于他门下的中国博士来探访他。两人的亲近感甚至不像是师生更像是朋友。扎伊采夫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连他的家人也受到感染,他的母亲曾绣过一副很大的自强不息字样的十字绣送给他作纪念。因为俄罗斯研究中国媒体的学者并不多,扎伊采夫在这方面应当称得上是精通,他不仅愿意帮助更多的俄罗斯学生了解中国媒体和中华文化,对就读于新闻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也是非常关心,随时乐于伸出援手。他同时还是《21世纪俄中大众媒体》研讨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和新闻传播发展。

迈入21世纪,俄中大众媒体都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也是机缘巧合,上海文汇新民报业集团与莫大新闻学院建立了联系,为俄中两国媒体和学术界交流发展经验奠定了基础。扎伊采夫便是促成这一联系的关键人物。2005年,首届《21世纪俄中大众媒体》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来自中国的学者代表和俄罗斯学者、媒体人共聚一堂,探讨两国大众传播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该研讨会每年一次,由莫斯科和北京轮流承办,今年已是第九届。每届研讨会都有一个主题,今年6月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研讨会将以“社会经济问题影响下的传媒战略”为题进行探讨。扎伊采夫认为,媒体是展现社会百态的大平台,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往往都是来自这些传播媒介。因此媒体人对推动俄中关系向前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研讨会这种定期交流的方式,不仅可以使两国的学者和媒体工作者增进相互理解、相互认知,同时也在研究两国传播史的过程中挖掘那些属于中俄之间的珍贵历史记忆,帮助大家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观察彼此国家的发展与现状,传播对方更真实的一面,同时也是实现中俄全面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扎伊采夫表示,现在的新兴媒体,尤其是微博客对受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国领导人应当更加重视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在实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过程中的作用。

谈到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即将访问俄罗斯,扎伊采夫说,我第一次在电视上见到习近平就感觉他是一个充满正气的人,是值得别人信任和尊敬的,让人感到他是个很有能力也很善良的领导人。我们对他未来的作为十分期待。(人民网莫斯科3月20日电)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