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人:习近平主席要来访俄 我很激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媒体人:习近平主席要来访俄 我很激动

2013年03月20日17: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阳蕾
欧阳蕾

我有个中国名字欧阳蕾。我在《俄罗斯报》负责编辑《透视俄罗斯》中文专刊和网站,通过这个平台客观地向中国读者介绍俄罗斯,这是一项促进俄中人民相互了解的工作。最近得知习近平主席要来访俄,我很激动。俄中两国都是大国,又是邻居,两国人民的友好非常重要。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为俄中友谊带来新的发展。

中国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对全世界是很重要的事儿,俄罗斯领导人很关心,关注国际关系的俄罗斯人也都知道。但普通的老百姓就不一定。这说明两国老百姓之间很需要交流、需要相互了解。

我在工作中就时常发现在细小的问题上两国文化的差别。比如,中国网站和西方网站页面的设计理念完全不一样。西方网站首页文字少、片大、整个布局比较单调。中国的就相反,信息非常密集,充满了文字、小片,一行往往有两三个标题。我们的网站是为中国人而做的,所以我们必须适合中国的传统。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中国的信任,读者才会多。

再比如,去年我们决定为中国读者做个互联网视频介绍俄罗斯风土人情。我们聘请了一个专门做视频的公司和俄罗斯专家。我们特意设计了一个“V”形手势加在每个镜头里,既是成功的意思,又代表我们的项目5周年。没想到,视频拍好了,由于主人公是横着做这个V形手势,中国人一看就笑了,说是“二”。这个创意反而成了一处败笔。

这些经历让我明白,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多么重要。我们《透视俄罗斯》专刊和网站会必须加倍努力。

作者为《俄罗斯报》国际项目《透视俄罗斯》编辑奥莉佳·戈尔什科娃(欧阳蕾)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采访整理)

国际博览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