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境游 闪现新气象(记者观察)【5】--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人出境游 闪现新气象(记者观察)【5】

2013年02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游客激活世界旅游业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韩国旅游发展局近日表示,在今年春节期间赴韩旅游的所有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据了一半左右的比例,达到10.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新年快乐”“蛇年吉祥”“韩国欢迎您”……韩国各大机场悬挂着汉字的红色横幅,向中国游客表达着热烈的欢迎之情。下了飞机的中国游客尽管已身处异国,却仍能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

  韩国旅游发展局近日表示,在今年春节期间赴韩旅游的所有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据了一半左右的比例,达到10.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间中国游客在韩的消费额估计将达2000亿韩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了韩国旅游业的第一市场。对于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增加,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部部长韩和埈表示,受“韩流”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对韩国的好感度不断增加。韩国与中国距离又近,因而越来越多中国人在休假期间选择到韩国旅游。

  为了在春节期间更好地吸引和服务中国游客,韩国政府可谓下足了功夫。不仅进一步简化中国人赴韩的签证,并对途经韩国转机的中国游客实施免签证滞留72小时的政策。

  为吸引中国游客,韩国各大商场和百货店在春节期间展开了激烈的中国游客争夺战。百货商店为中国游客派发印有金色福字的“红包”,里面装有护照夹、旅游地图、优惠券等小礼品。各大免税店都增加中文翻译人员,并专门针对中国游客举行抽奖、银联卡打折优惠、赠送纪念品等活动。

  韩国乐天免税店还在今年春节前推出了中文网站,游客在赴韩前就可在网站上浏览购买商品,并可采用支付宝或信用卡付款,赴韩旅行结束出境时,便可在机场提取商品。乐天免税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免税店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占到总销售额的40%。在韩国国内经济呈现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游客无疑在春节期间为韩国各大商场和免税店吹来一股强劲春风。虽然中国游客已成为各种奢侈品店的主力消费人群,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购物已趋于理性和实际,消费更有计划性,而不是盲目跟风。

  中国游客不仅带动了韩国的经济发展,也使两国普通民众有了更多接触的机会,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一位韩国母亲在博客上写道,自己前不久带着孩子到游乐场玩,乘坐的大巴车到站时,车上同行的中国游客让她带着孩子先下,中国人的文明礼让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中国游客在国外也存在令人皱眉的习惯和行为。一家商场的服务员对记者说:“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许多糖果派发给中国游客,他们都非常喜欢。不过糖果发完不久,地上就出现了许多被丢弃的糖纸。”大量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带出国门的除了让世界瞠目的消费能力,还有中国人自身的形象,文明出游仍需不遗余力地倡导和践行。

  

  “来埃及观光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为埃及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注入了活力,支撑起了我们受到打击的旅游产业”

  

  虽然埃及形势不稳,游行示威乃至暴力活动时有发生,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长假期间,仍有大批中国游客赴埃及旅游。

  在巍峨的金字塔前,记者注意到,那里的游客70%以上都是东方面孔,其中尤以中国人居多。埃及原本是旅游大国,西方国家的游客一直是主体客源,但埃及形势动荡以来,这些西方国家的老客户望而止步。此前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的中国游客凸显出来,在春节假日里成了赴埃及旅游的主力军。

  “我们寄希望于中国游客。事实上,来埃及观光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为埃及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注入了活力,支撑起了我们受到打击的旅游产业。”埃及旅游部官员法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法里德介绍说,为使饱经风霜的旅游业尽快摆脱困境,步入正道,埃及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刺激旅游的政策和措施,如简化进入埃及的手续,尽可能地为游客提供便利和舒适的旅游环境和条件等,还特别为中国游客增配了不少中文导游。此外,用中文印刷的介绍旅游风光的小册子更是见诸各个景点。

  记者发现,中国游客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埃及陷入窘境的旅游业。狮身人面像前贩卖仿制文物纪念品的小商贩穆罕默德,一边晃动着手中的纪念品,一边操着有些口音的汉语告诉本报记者:“人民币,100元一个。”原来,由于中国游客太多,这里的小贩都知道并会说“人民币”这个词,而且人民币还可以取代埃及镑和美元等货币在这里流通使用。虽然他们只会说一点简单的中文,也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国游客感到很是亲切。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小费支付等方面对中国游客颇有微词,但整体上看,埃及对中国游客的评价还是积极和正面的。也难怪,受动荡形势冲击而不景气的埃及旅游业,太需要像中国这样的旅游客源大国鼎力相助。中国游客给埃及带来了外汇和收入,一定范围内盘活了埃及旅游这盘大棋,使不少有些心灰意冷的埃及人看到了未来希望。

  法里德透露说,埃及政府计划今年能够使游客达到1300万人,而鼓励更多的中国人来埃及,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甚至是决定计划成败与否的关键。看来,中国游客已经成为影响埃及旅游业发展的一支庞大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