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境游 闪现新气象(记者观察)【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人出境游 闪现新气象(记者观察)【4】

2013年02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助游渐成潮流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今年春节泰国接待的中国游客应该有15万人,比2012年增长15%左右。” 一见到泰中旅游协会副会长伦纳隆,他就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讲起了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情况,“为了欢迎中国游客,泰国旅游局和旅行社都准备了一些特别的项目,让中国游客能在泰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泰中旅游协会副会长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游客在泰国行程一般为6天左右,日均消费约4600泰铢(约合962.2元人民币),大约为泰国带来42亿泰铢(约合8.8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益。” 泰国酒店协会表示,泰国将在今年新建近4000间酒店房间,以满足“旅游黄金时段”飞速增长的酒店需求量。

  泰国旅游局的信息显示,2011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70万人次,2012年为270万人次。泰国研究机构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有望达到34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21.3%,占全泰入境外国游客总数的14%,当年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的旅游收入则可望达到1230亿泰铢。

  中国游客给泰国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收入,并带动交通、能源、食品、酒店和商业等相关产业,并培育出庞大的就业市场。

  在曼谷的“娜莱雅”等特色品商店,记者看到等待购物的中国游客把商店围得水泄不通,店员占塔娜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销售至少是平时的10倍。” 在曼谷最大的免税店KING POWER,工作人员提蒂蓬说:“每天都有几十部旅游大巴带着中国游客前来购物,中国游客来到后,化妆品、时尚包都会销售一空。”

  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中,60%的人大多数时间都花在曼谷和芭提雅,30%的人更钟情于普吉和其他南部海岸风光。”

  针对中国旅游团消费档次逐步提高的情况,泰国旅游局提出“优质休闲旅游地”的概念吸引中国游客,同时推出曼谷—那空那育—考艾、曼谷—大城—红统—素攀布里等多条新旅游线路,让中国游客从集中在曼谷旅游为主向更广阔的地区分散。

  泰国国家旅游局主管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局长汕森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中国中等收入阶层游客的特点,将继续拓展“泰国自助游”的中国客源市场。

  但是随着赴泰旅游人数的持续增加,中国公民在泰国也遇到了安全、服务质量等问题。尤其春节期间,酒店、导游、旅游车等等都比较紧缺,机场的出入境手续效率和速度受到影响。本报记者也听到一些旅游车、游艇发生事故造成中国游客伤亡的消息,一些因团费过低而遭受强制购物、被导游刁难的情况也有出现。为此,泰国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协助解决境外游客在泰国遇到的突发问题,并承诺将不断改善接待环境和服务质量。

  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的泰国来说,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是件好事。虽然个别人素质不高,但不会影响中国游客的受欢迎程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